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省玉环市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高分通过验收

2020-11-04 10:42:06 中国质量报

创新模式解开流动人口管理症结

浙江省玉环市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高分通过验收

本报讯 (蒋 鹏 张 律 记者曹吉根)浙江省玉环市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近日以高分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验收专家组考核验收,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破解流动人口管理服务难题提供了“玉环经验”和“玉环样本”。

规模庞大的流动人口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给社会治理带来了一定压力。而出租房屋管理,一直是困扰社会治安的“老大难”问题,居住出租房屋消防隐患整改、流动人口管理、社会治安防控也是维稳安保的重要内容。玉环市现有居住出租房屋3.1万户,为破解居住出租房屋的管理短板,玉环市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参照旅馆业管理模式,重塑租赁流程、强化自治自律,独创了“党政主导、公安牵头、部门协同、镇街主抓、村居实施、房东主责、房客履约”的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新模式,逐渐成为浙江省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创新品牌,被全国各地关注和借鉴。

2017年底,玉环市成功获批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两年多的试点建设,全市3.1万户出租房实现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各项社会治安指标全面向好,形成了房东租得放心、房客住得安心、政府管得省心的全新工作格局。2019年,玉环市接报火警成灾、死亡人数、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26.7%、100%、50.2%,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3.28%,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34.98%。

试点围绕高效化的组织架构、信息化的“旅馆总台”、智能化的管理系统、星级化的安全评定、联勤化的督导队伍五大创建要求,构建了涵盖基础通用标准、“五个一”建设与服务标准、保障管理标准的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服务标准体系。在体系内梳理相关法律法规44项,国家、行业、地方标准30项,采纳原有制度文件28项,提炼总结标准规范24项。

创建过程中,玉环市充分运用技术标准,以“云”畅联实现移动租房,对纳入旅馆式管理的出租房统一安装二维码门牌,实现扫码租房全覆盖;注重数据的共建共享、集成应用,目前20余万条房客信息已纳入统一管理;坚持“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新增出租房、房间、床铺以及报送房客信息和租赁信息,可在当地“旅馆总台”上,通过房管通系统实现网上申报,房东、租客无需再前往派出所进行出租备案、人员入住、注销登记。

在疫情防控中,玉环市还依托旅馆式管理模式和全市205个“旅馆总台”开展疫情排查、宣传、防控等各项工作,构建起了全市协同作战机制。为妥善解决返玉人员租房难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市利用大数据,以地图化方式呈现出租房村居分布、余量及具体位置,根据租房人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推荐。

专家验收组评价称:“此次玉环市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以高评分通过验收考核,希望持续改进,在完善管理体系的基础上融入更多的创新服务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体系,在浙江全省和全国推广实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建福厦铁路湄洲湾跨海大桥建设现场 ...

  • 中国设计红星奖(诸暨)产品设计大赛 ...

  • 河北省威县将食用菌培育带动农民增收 ...

  • 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把发展产业作为实 ...

  • 美丽山村开启金秋画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