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省十堰市开展禁渔“决战双周”集中行动纪实

2020-11-04 10:41:47 中国质量报

斩断岸上的利益诱惑

——湖北省十堰市开展禁渔“决战双周”集中行动纪实

□ 王 波 赵 涛 本报记者 张 华

“小时候堵河里鱼多得很,放学后用细竹竿做成钓鱼竿,一会儿就能钓到好多,现在河里的鱼少得很。”日前,在湖北省十堰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的禁渔暗访检查中,竹山县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王成兵道出自己切身感受。他表示,禁渔是好事,不仅自家的酒店要带头禁售、禁食河鲜,还要号召广大餐饮企业共同参与禁渔行动。

为全面落实十堰市汉江、堵河流域和丹江口库区禁渔工作要求,自10月10日开始,十堰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市场禁渔“决战双周”集中行动,力斩非法捕捞渔获物销售链。

暗访检查

“有没有翘嘴鲌鱼”“你们是否知晓禁渔政策”……10月17日,天刚蒙蒙亮,竹山县西关大市场人头攒动。为堵住销售非法渔获物早市交易监管盲点,竹山县市场监管局城关所所长袁飞一大早就在水产品经营户中进行检查,碰巧遇到一个跟他一样只问不买的人。连续跟着走了几家水产品摊位,袁飞发了张现场检查图片到微信工作群里,那个只问不买的人立即“现形”,原来是十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孝春。

为全面客观掌握“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确保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10月16日17时,十堰市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紧急会议,成立7个由分管领导带队督导的检查组,对全市系统“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暗访检查。利用周末双休时间,方孝春不打招呼、直奔一线,两天时间把全市6个县市区和7个暗访检查组开展禁渔“打非断链”工作摸排一遍。“禁渔的宣传氛围仍需加强,要彻底清理店招菜单,把市场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全力保护长江流域生态安全。”方孝春在现场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决战双周”集中行动期间,该局党组成员与包联县市区局干部一道,深入一线,起早贪黑,对重点市场、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先后共出动执法人员2458人次,责令整改问题718处。

突击巡查

郧阳区位于汉水上游下段,汉江横贯中部,还有堵河、滔河两大支流,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该区境内汉江、堵河流域的“三无”船舶2168艘已全部上岸,但根据群众举报,农贸市场内不时有零星售卖红尾鱼现象。

10月14日早晨6时,郧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某市场当场查获非法从汉江捕捞的野生鱼30公斤,遂立案调查,并将相关线索通报公安、渔政部门,最终联合打掉一个非法捕捞、运输、销售涉案团伙。

有需求就有市场。怎样引导经营者、消费者摒弃售卖、食用江鲜、河鲜的习惯?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是非法渔获物交易的关键场所。为教育经营者遵纪守法,不购进、不销售汉鲜、河鲜,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督促协调集贸市场、餐馆酒店等单位在显著位置悬挂禁渔标语528条,张贴禁渔公告1266张,广泛宣传禁渔政策,积极营造浓厚禁渔氛围,形成不售不食江鲜、河鲜社会共识。

同时,在摸清掌握水产品交易规律的基础上,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采取突击检查、日常巡查等方式加强对水产品交易的监管,“决战双周”行动期间,全市共检查集贸市场1342家次,查获销售野生水生物92.5公斤。

拉网排查

“非法捕捞在水上,利益诱惑在岸上,餐馆酒店是斩断非法捕捞渔获物利益链条的重要一环。”十堰市市场监管局稽查科科长杨涛说。

在禁渔“决战双周”集中行动中,该局组织对全市餐馆、酒店、农家乐等餐饮行业进行拉网式排查,上门宣传张贴《致水产经营者法律责任告知书》,逐户签订《承诺书》,明确法律责任,教育经营者不采购、不加工江鲜、河鲜。各级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辖区餐饮单位的店招、菜谱进行清查,现场督促对包含有“野生鱼”“江鲜”“汉江鱼”等内容的店招、菜谱整改。

油炸小野鱼、醉河虾、野生黄拉丁汤……10月24日,丹江鱼宴农家乐老板一边用剪刀剪碎菜谱,一边急切地向丹江口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解释,这是以前制作的菜谱,自从禁渔以后,水产品都是从养殖户购进的。经现场执法人员查证水产品进货清单无误后,提出必须更改门店招牌的建议,不到半个小时,这家农家乐由“丹江鱼宴”改名为“丹江家宴”。据统计,禁渔“决战双周”集中行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餐饮单位3146家次,督促店家撤换菜谱489条、整改店招29个。

为堵住非法渔获物的网络销售渠道,该局整合网络监管与餐饮监管力量,对全市电商企业的641个网站进行全面监管,督促外卖电商平台对野生、野生鱼、长江鱼、江鱼、江鲜、长江鲜鱼、河鱼、河鲜等关键词进行排查筛选,对涉及492家餐饮企业的973个含有上述字样的菜谱全部下架。

《中国质量报》【“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建福厦铁路湄洲湾跨海大桥建设现场 ...

  • 中国设计红星奖(诸暨)产品设计大赛 ...

  • 河北省威县将食用菌培育带动农民增收 ...

  • 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把发展产业作为实 ...

  • 美丽山村开启金秋画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