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专访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

2020-11-04 10:41:21 中国质量报

担当责任,从践行承诺开始

——专访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

□ 本报记者 彭 燮

在阿里巴巴的愿景中,有这样的表述——阿里巴巴不追求大,不追求强,阿里巴巴追求成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

好公司是担当,是责任,是善良。在互联网释放出的巨大动能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以及全人类的当下,阿里巴巴要想实现愿景,对于担当和责任,不仅要做得漂亮,更要时时坚持;不仅要心存高远,更要始于足下;不仅要扛在肩上,更要执着向前。

近日,聚焦承诺践诺,围绕担当和责任以及互联网治理等话题,记者专访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

记者:在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维护平台经济良好市场秩序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座谈会上,阿里等20家互联网平台企业签署了《互联网平台企业关于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承诺》,向社会郑重承诺将依法合规经营、坚持互利共赢、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强化平台治理、加强企业自治、加强沟通协调。践行承诺的六方面内容,阿里主要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和亮点做法?收效如何?

高红冰:在市场监管总局的大力引导下,阿里巴巴严格规范自身行为,争当公平竞争榜样,主动担当社会责任,自觉服务发展大局。

一是依法合规,促进行业有序发展。阿里巴巴始终遵守法律法规,恪守社会公德和商业道德。签署承诺书后,阿里巴巴在集团内开展了多次《反不正当竞争法》《电子商务法》《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和考核,同时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审核流程,决不纵容企业内部人员直接或间接参与不当竞争行为。比如,阿里巴巴在企业内部推出“小胖说合规”活动,针对《反垄断法》相关规定,以简要的语言进行提炼,在企业内部广泛推送、宣传。

二是坚持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一直以来,阿里巴巴都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为自己的使命。在帮扶小微商家纾困的同时,阿里巴巴始终坚持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基本原则,坚决反对利用技术手段强制、胁迫商家签订独家协议的行为,保护商家在电子商务经营活动中享有平等的谈判地位,保护商家的自主经营权和选择权。阿里巴巴也坚决反对平台强迫餐饮商户不得上线其他外卖平台的不正当竞争手段,充分尊重商家的自主选择权,不强迫、不干预商家在不同平台开展经营活动。同时,阿里巴巴致力于提高商家理解数字化零售、更好地利用好数字化零售工具的能力,通过提高自身服务商家的能力,增强平台的吸引力,以此形成与其他平台的良性竞争,以公平竞争激发行业创新活力。

三是落实平台责任,强化平台治理。阿里巴巴一直重视平台治理,依托互联网与数字技术,构建了涵盖主体准入、商品管理、广告与经营行为监测等三位一体的治理体系;畅通消费维权通道,持续优化售后体验,持续打造极致售后体验与售后服务保障;推动建立社会共治机制,联动执法部门、品牌方建立“大数据打假联盟”,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依托人民调解、大众评审等机制,处理有关纠纷与争议,力求“矛盾不出网”,打造数字时代“新枫桥经验”。

记者:针对平台企业与入驻平台经营者之间、平台企业之间的经营纠纷,主要采取哪些解决方式?效果如何?对于进一步完善纠纷解决机制有何建议?

高红冰:阿里巴巴在服务消费者的同时,一直把服务商家、帮助商家成长作为自己的核心目标。

平台与平台内商家之间的商业合作依据双方签订的合同开展。如果出现纠纷,大多数情况下,阿里巴巴通过与商户友好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双方出现严重分歧时,阿里巴巴会依据合同约定的争议解决方式选择诉讼或其他方式。

阿里巴巴积极配合监管执法工作,欢迎市场监管部门监督并及时制止、纠正行业乱象。涉及到阿里巴巴的问题,阿里巴巴都会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坚决落实、积极整改。

数字经济创新迭代迅速,新商业合作模式不断涌现,在新模式创新之初,平台企业与平台内经营者、平台企业之间可能会产生一些利益冲突。在市场监管总局的引导下,探索了一些解决平台企业与平台内经营者、平台企业之间纠纷的新路径,取得了良好效果。市场监管总局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原则,采取针对特定问题进行协调、企业承诺等柔性处理方式,更利于帮助企业解决纠纷,也更利于我国数字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记者:对于加强与政府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您有哪些具体建议?

高红冰:阿里巴巴与市场监管总局以及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不定期进行业务汇报,接受监管部门的指导。

互联网和数字化是大势所趋,是解决社会治理问题的新方向。阿里巴巴作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非常愿意通过自身数字化和技术优势,与市场监管部门紧密联动,加强协作,助力形成发展与监管的良性生态,共同构建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的治理新模式。

记者: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于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贵司未来有哪些计划和具体措施?

高红冰: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阿里巴巴以新基建为基础,持续释放数字化的巨大能量。下一步,阿里巴巴将通过为采购商提供1500亿元免息赊购金融服务,并在全国30个城市建立产业带服务中心,打造超100家产业带教育中心和1000个产业带直播中心,深度赋能工厂数字化。最终在3年内打造1000个年销量过亿元的超级工厂,每年为全国的产业带工厂提供1万亿规模的新市场。同时,我们还推出犀牛智造平台,实施新制造战略,从小批量、多频次、精准化入手,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促进形成以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基于崭新的愿景,阿里巴巴将秉持为全社会担当责任、创造价值的核心理念,坚定前行!

记者手记:

阿里巴巴对于互联网行业的创新贡献是毋庸置疑的。走过20年的历程,阿里巴巴以骄人的发展业绩声名远扬,其名气和影响力辐射到全世界。

名气越大,责任越大。采访过程中,高红冰始终传递给记者这样一种理念——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的最核心竞争力,阿里巴巴的社会责任不仅融入到商业模式,更融入到企业文化中。

履行社会责任,不仅需要有着眼长远的胸怀,更需要落实在一件一件的事情上;作出了承诺就必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诺,真正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我们有理由相信,致力于成为好公司的阿里巴巴,能够经得起消费者的检视和市场的长期考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建福厦铁路湄洲湾跨海大桥建设现场 ...

  • 中国设计红星奖(诸暨)产品设计大赛 ...

  • 河北省威县将食用菌培育带动农民增收 ...

  • 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把发展产业作为实 ...

  • 美丽山村开启金秋画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