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落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创新多方法实效果好

2020-11-04 10:41:03 中国质量报

守住“保”的底线 筑牢“稳”的基础 保持“进”的态势

广东落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创新多方法实效果好

□ 本报记者 王 越

今年以来,在贯彻落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中,广东省凝心聚力,创新颇多,彰显了广东正以更大魄力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

在广州开发区,由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广东银保监局等单位推动成立了全国首家知识产权“金融超市”,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通过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变知产为资产,为科技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今年以来,该区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证券化等方式,为145家科技企业完成20亿元知识产权融资。

在南沙自贸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全国首创“办事无柜台”开放式首席服务,全国首创“微警认证”政务应用,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模式。通过建立“1+x”首席服务团队,打破传统窗口服务模式,利用5G网络升级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为申请人提供从办理到领证全流程的“一对一”服务,实现“见一个人、交一份表、喝一杯茶、领一套证”创新服务模式。“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企业注册“零成本”,每年为辖区企业减负约1925万元。

在深圳,政务服务大厅全国首创“无感申报”(秒报)模式,统筹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国首个政企共建产业园公共服务平台——龙岗区政务大厅天安云谷分中心,覆盖企业发展所需的设立、变更、政策申请等近200项政务服务,致力于打通政府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针对中小微科技企业在成长发展时,从创意到落地成产品过程中的各种痛点,打造了智能硬件柔性制造平台,为企业提供产品研发设计、打样、设计方案优化、中试、检测、小批量生产等“一站式”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大胆创新、统筹谋划、担当作为,先后出台“中小企业26条”“个体工商户23条”“中小企业金融18条”等多项扶持措施,从降低经营成本、加大资金纾困力度、优化服务保障等方面为“保市场主体”提供有力支撑,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在“落实‘六稳’‘六保’·改善营商环境”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中,采访组进机关、到企业、入商场,边走边看,边听边访,看到了监管部门改善营商环境的思路和举措,听到了企业一路前行过程中的声声感谢,也感受到了南粤大地广阔市场萌发着的勃勃生机。

从0.5天到“秒批”,从“只需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网上办理),从复工复产初期的帮人帮物到如今的对接国际联纵国内,从当初的活下来到现在的发展好……市场在变,企业需求在变,广东落实“六稳”“六保”的工作思路也在不断创新。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经济恢复态势稳定良好。截至9月底,广东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344.98万户,全省每千人拥有企业51户,超越中等发达经济体最高水平;珠三角地区每千人拥有企业85户,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广东市场主体总量、企业以及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户数等指标持续稳居全国第一。

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广东省将以创新姿态,乘势而上,阔步向前。

《中国质量报》【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设计红星奖(诸暨)产品设计大赛 ...

  • 河北省威县将食用菌培育带动农民增收 ...

  • 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把发展产业作为实 ...

  • 美丽山村开启金秋画卷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全市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