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秒报秒批一体化”上线

2020-10-16 10:51:17 中国质量报

深圳“秒报秒批一体化”上线

居住证申领等58个事项首批试点

本报讯 (刘 强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发布消息,深圳市“秒报秒批一体化”正式上线,首批试点包括变更高龄老人补(津)贴、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申领等58个事项。

据悉,“秒报秒批一体化”是指将申报端“秒报”和审批端“秒批”相结合,从而实现高效率、体验佳的智慧政务服务。以企业投资项目延期为例,改革前需要填报包括项目名称、项目属性等在内的28项信息,提交申请报告后,最快4个工作日完成审批。而推行“秒报秒批一体化”后,该项目可实现自动填报,申请人只需填写“延期理由”,确认信息后,系统对比后可马上办结。

2018年,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政务服务“秒批”改革。“秒批”全称无人干预自动审批,它是基于数据自动比对即时获得审批结果,实现最高效率的一种行政审批新模式。2019年,深圳又在全国首创无感申报的“秒报”模式,即基于实名认证和申请人授权,由系统自动读取相关后台数据库,实现表单自动填充和材料自动推送,从而实现“免填免报”。目前,全市实现“秒批”事项已有212个,“秒报”事项有196个。

“秒批”提高了审批端的效率和准确性,解放了政府审批人员,而“秒报”解决了申报端多填多报的问题,解放了申请人。将申报端的“秒报”与审批端的“秒批”相结合,实现了高效率、体验佳的智慧政务服务,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创新成果,进一步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

深圳充分发挥信息化基础好、互联网接受程度高的优势,较早探索数字政府建设。启动实施“一网通办”以来,深圳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网上办事平台,累计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服务1327个。目前,全市99.92%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94.05%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零跑动”办理。

“一次不跑是常态、跑一次是底线、跑多次是例外。”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最大限度为市民“解绊”、为企业“松绑”的理念,一直贯穿于深圳营商环境改革尤其是政务服务改革全过程。

最新数据显示,在人才引进、高龄津贴申请、企业注册、网约车驾驶员证申办等领域,深圳实现“秒批”事项212个。在此基础上,深圳进一步强化电子证照、电子材料共享,在全国首创无感申办“秒报”模式。更多情况下,市民、企业办事只需“选择”,无需“填空”。

近年来,深圳市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审批事项一再缩减,由此直接带动营商成本大幅度缩减。今年2月发布的“惠企16条”,预计可为企业直接减负超600亿元。“秒报秒批一体化”政务服务新模式的推出,将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进一步优化城市营商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风本田——品质铸就英雄本色

  • 民宿开在“穿过芬芳的山谷”

  • 四川组织食品安全专家上“网课”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积极治理 ...

  • 劲霸男装40周年 心怀感恩 全新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