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抗肿瘤固体制剂1号车间片剂灯检攻关侧记

2020-10-13 14:30:21 中国质量报

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巡礼·QC篇

集中力量攻关 用数据说话

——抗肿瘤固体制剂1号车间片剂灯检攻关侧记

在扬子江药业集团前不久举办的“成品万箱零缺陷”评比活动中,集团有限公司抗肿瘤固体制剂1号车间主任姜春燕分享的团队攻克A产品灯检不合格品产生的案例,获得一致好评。

他们经历了怎样的攻关过程,又是怎么获得成功的?

走进抗肿瘤固体制剂1号生产车间,满墙的文件中篇幅最大的是“优秀精益改善”板块,公示的都是车间生产环节中具体的改善内容,包括提高产品得率、减少车间物料浪费和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等方面。改善前后的效果对比图令人振奋,姜春燕笑着解释道:“我们上墙都是有奖励的!”

谈及这次攻关的缘由,姜春燕脱口而出了一个时间——“2019年10月29日”,好似一位母亲不假思索地道出子女的生日。原来那天是A产品通过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之后首次正式投产,本是件值得全车间人员高兴的事,却发现产品灯检不合格品数量对比同剂型其他品种要多。这让姜春燕感备感压力,暗下决心一定要解决这一问题。

走出灯检间,姜春燕立刻召集生产班长任良昊和赵文正,加上设备工程师和精益生产专员共7人,对灯检不合格品展开攻关。他们从得率提升和外观质量控制两方面着手,按照工序全流程梳理,一边学习一边开展小试。

整个攻关过程中,令姜春燕感到最难的是黑点攻关,从推理到排查再到核实并解决,真可谓是一波三折。

针对黑点攻关,整个团队最初想到的是包衣过程存在问题。但成分检测的结果表明,包衣膜中的少数黑点属于正常的原成分色素沉淀,符合质量标准。这可让姜春燕犯了难:“包衣环节没问题,为什么产生黑点了呢?”

“怎么办?”

“现场蹲点!”

就这样,姜春燕带领团队和几名灯检人员前往灯检间,十几双眼睛来回几十遍紧盯灯检机的运转过程,终于发现药片在通过料仓及振荡板之后会产生黑点。有了这个发现,对比其他产品在灯检环节的低黑点率,姜春燕恍然大悟,原来A品种外层包衣膜成分与金属摩擦后极易产生黑点。“好家伙,谁能想到这些黑点是物理摩擦产生的啊?但起码说明我们产品本身没问题。”

走出灯检间,姜春燕立即组织大家展开“头脑风暴”,集思广益,提供解决办法。最终通过对比试验,在几个方案中选择了最经济有效的办法,以减少药片与灯检机器表面直接接触。此次改造,使产品黑点的数量降低为0,黑点攻克率高达100%。

汲取群众的智慧展开攻关,一切以数据说话;利用数据上墙进行透明化管理,引导全车间人员关注数据走向,不断更新目标值;在保证上情下达的同时,做到全员参与并达成共识……姜春燕希望本次攻关后续形成的QC论文,可供技术分享并推广至其他车间,将降本增效的口号落实到公司的每一处角落并生根发芽。(杨 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D1693次动车组列车行驶在江苏连 ...

  • 深圳市以“先行示范区”为动力谱写“ ...

  •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建 ...

  • 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助力行 ...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