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武汉:严查过度包装 倡导节俭过节

2020-09-30 10:33:3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陈 谦 吴进环 记者张 华)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正值月饼销售旺季,针对月饼等商品资源浪费、过度包装、价格虚高等现象,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发布《开展商品过度包装计量监督专项抽查检查通知》,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近一个月随机抽查行动。

近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监管人员以及市度量衡管理所技术人员组成抽查专班来到武商量贩百圣店,对该市场销售的月饼、茶、燕窝等定量包装商品进行随机抽查。该店卖场主管蔡学林介绍,仅月饼一类,该商场在售品牌接近10个,每年销售额超过100万元。

“过度包装属于监管中的‘冷门’事项,但是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下,应当更加严格打击过度包装造成的资源浪费现象。”该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同样对商品过度包装行为作出相关规定。

经过随机挑选,监管人员选择了3款产品,现场进行测算检查。武汉市度量衡管理所商品量科技术人员阳帆介绍,根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规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等国家强制标准规定,对食品和化妆品类别的包装空隙率和包装层数有明确要求,一般空隙率超过60%,层数超过3层即可认定为过度包装。

“包装空隙率是指包装内部不必要的空间体积与销售包装体积的比率,必须经过准确测算得出。”阳帆逐一打开月饼、茶叶等商品的外包装,并拿出游标卡尺等测量用具对内外部体积、每一块月饼、每一包茶叶等尺寸、体积进行测算。经过近半小时的测算发现,3款商品的包装空隙率均低于30%,在标准范围内。

“从近期抽查情况来看,生产企业对商品包装问题越来越重视,过度包装的情况得到有效控制。”阳帆介绍,武汉市度量衡管理所每年要承担1000多批次商品重量、过度包装抽检任务。

“如果发现存在过度包装行为,将对相关商品进行下架处理并责令企业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不合格的将进一步依法处理。”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一个月的整治工作,有效遏制月饼等市场资源浪费现象,减少包装废弃物产生,形成行业自律、社会共治的基本格局,提高公众对过度包装行为的认知,形成节俭过节的良好习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 祝福祖国

  • 湖北省质检院奋力谱写质检工作新篇章 ...

  • 伊利成为首个获得QbD认证的食品企 ...

  • 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