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精准解决安置房老旧电梯“带病运行”难题

2020-09-30 10:33:52 中国质量报

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精准解决安置房老旧电梯“带病运行”难题

用数据说话 让监管留痕

本报讯(魏 斌)“根据项目方案,我们于今年8月底前完成了江苏无锡经济开发区124台安置房老旧电梯全方位安全评估。从评估结果来看,评分在80分以下的电梯占抽查总量的76%,存在10条以上问题的电梯数量占比60%。”日前,在2020年度江苏省无锡经开区安置房老旧电梯全方位安全评估总结会上,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电梯检验一部有关负责人说。

统计显示,目前,江苏无锡经济开发区安置房电梯数量已达1664台,其中有747台的“服役期”为10年以上。今年江苏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将辖区安置房老旧电梯全方位安全评估列入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设立安置房电梯安全专项资金,保障安置房电梯安全评估、应急救援、大修改造及更新等安全相关服务项目的资金使用需求。

为精准定位安置房老旧电梯存在的问题,今年6月,无锡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会同相关街道、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共同组成项目实施领导小组,由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作为评估单位,启动了安置房老旧电梯全方位安全评估工作。本次经开区需进行安全评估的10年以上安置房老旧电梯共124台,计划8月底前完成安全评估,2021年起分批实施更新改造。

为确保为民办实事项目办理成效,无锡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要求,按照16%的抽查比例,以及辖区内小区全覆盖、恶劣梯况优先选择、其余设备随机抽查的原则,组织抽检工作。并重点围绕电梯使用年限对零部件老化及整体安全的影响、电梯安全管理效能对电梯本体安全及应急管理效果的影响,较为集中的安全问题及后续的零部件更换需求,以及经开区未来1-5年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方面可能的成本投入预测等问题,形成相关书面报告。

按照要求,无锡分院对全区26个小区进行了随机抽检,实现了小区全覆盖,评估检查包括10个大项、136个小项,涵盖电梯使用所有环节。无锡分院院长谢一麟介绍,本次评估抽检,分院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让检测数据说话,既描述了安置房老旧电梯的整体安全状况,也梳理了一些共性问题,提出建议,为下一步的更新改造提供科学依据。

总结会上,江苏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求,根据此次评估结果,各街道要制定整改方案,在区内同型号电梯上开展相关问题整改,切实解决安置房电梯长期“带病”运行的老大难问题,并以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落实为契机,积极探索政府科学监管、专业机构技术支撑、特种设备各责任主体参与的电梯长效监管体系,创建安全监管新模式。对此,谢一麟表示,无锡分院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技术支撑,充分发挥特检机构公益性职能,服务地方安全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月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 ...

  •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 祝福祖国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