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深圳市多家教育培训机构向社会承诺银行监管预付款实行“一课一消”

2020-09-17 10:43:0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傅江平)9月1日,深圳市消委会举办“好人举手共建消费中国式信任”活动,发布2020年教育培训“好人举手”企业名单,为深圳教育培训消费提供品质指引。学而思、新东方等13家教育培训机构成为“好人举手”企业,并作出“合同期内无理由退费”“预付款接受银行监管”等承诺。

据了解,教育培训类服务和“预付费”领域一直是深圳市消费投诉的“高发地”。根据深圳市消委会此前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消费投诉数据,深圳市教育类培训服务投诉量共6392宗,在所有投诉行业中居第三位。而上半年的预付式消费投诉达到了11477宗,其中教育培训投诉占比高达55.69%。“近年来,不少校外培训机构由于盲目扩张、经营不当等原因造成资金链断裂,使得教育培训行业‘爆雷’‘跑路’问题频现,消费者也因此陷入了维权困境。”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提高教育培训行业整体服务质量,一直是深圳市消委会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

据介绍,“好人举手”制度,即是“你申明是好人,承诺遵纪守法,并接受监督”。该制度在我国于2001年首先运用在基金管理领域,在助力行业和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机制、树立诚信经营理念上成效明显,并于今年被深圳市消委会创新应用。今年5月,“好人举手”制度首先在深圳市汽车行业实施,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目前已有30余家汽车生产或销售企业获得“好人举手”承诺匾,行业自律意愿与日俱增。也正因此,此次在教育培训行业实施“好人举手”制度,被认为是深圳市教育培训行业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的开端。

申请“好人举手”的企业,需要承诺提供的商品或服务高于国家标准;企业的消费评价指数在同行业中处于前列;企业针对消费者维权诉求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等等。深圳市消委会作为监督单位对企业进行持续监督,以公开透明的公示机制敦促企业积极履责,优化商品和服务。

除了实施“好人举手”制度,此次活动中另一创新举措,则是针对“退款难”问题而支持企业作出“合同期内无理由退费”“预付款接受银行监管”等承诺。预付款第三方监管机制由深圳市消委会联合课诚宝平台和中国银行共同打造。据介绍,教育培训企业入驻平台上架学费监管课程后,消费者于课诚宝平台购买课程时,申请预付款监管服务,消费者支付的预付款即进入中国银行监管账户。当消费者确认上课后,费用才会转到企业账户,实现“一课一消”。

此次活动上,深圳市师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国乐飘香文化有限公司、撷乐(深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巨石达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培训机构共同承诺:面向中小学生一次性预收的费用不超过3个月;预收资金引入第三方平台和银行进行监管,实现教育培训企业透明收费;除了教具、考试费等不可逆费用外,其他预收费用均可退还。

此外,深圳燕华飞越海外留学英语培训有限公司等5家“好人举手”企业则承诺预收费用可以退还,且预收费用不超过3个月。

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行“预付款接受银行监管”虽然不是强制性行为,但却可以保障消费者预付款资金安全,为消费者争取主动,杜绝“退费难”和企业“卷款跑路”情况发生。目前,“服务升级”已经成为深圳企业的发展共识,接入第三方监管机制来提高企业服务水平、树立企业和行业口碑的举措,已有广泛的企业支持作为基础。

接下来,深圳市消委会将持续开展“凝聚你我力量让消费更温暖”系列活动,不断将“好人举手”制度、预付款接受银行监管、线下门店无条件退货等服务推广至更多行业,让更多的好企业主动举手、亮出诚信名片,以消费者的选择促进企业提升服务质量,拉动消费,推动各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消费者和企业双双满意的共赢局面。

消费者也可通过“315消费网”“315消费通”微信公众号等查询企业的消费评价指数,通过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官网查询“好人举手”企业名单和承诺标准,和通过扫描店内二维码随时评价、监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 河北省河间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