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南通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打造发展新引擎

2020-09-08 10:29:04 中国质量报

高标准引领高质量

江苏南通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打造发展新引擎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走进江苏省南通市政务中心一楼大厅,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都按照规范接待每一个前来办事的群众,无论窗口是否有正在办事的群众,他们的工作都井井有条。

在林森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森物流)的仓库里,虽没有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但是整齐有序码放的货物背后都有着自己的规律。

无论是南通市政务中心,还是林森物流,各项工作紧张忙碌却井然有序的背后,都有一个同样的“武器”——标准化。这种“武器”的配备离不开南通市一直实施的标准化战略。“南通市标准化工作一直走在江苏省前列,在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标准制修订、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等方面成绩突出。”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民表示,南通市一直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用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

试点示范引领发展

在南通市政务中心的一楼,除了大家常见的各个办事窗口之外,还有一个相对“隐秘的角落”——视频中心。记者发现,在这里,整个政务中心的各个窗口、各个角落都以视频的形式让中心监控人员尽收眼底,实现了全方位、全覆盖的视频监控。

“视频监察是中心大厅六位一体监察工作机制的一部分,通过该机制,我们对大厅服务窗口的服务质量实施监督管理,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南通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南通市行政审批局)专职副主任吴佩杰告诉记者,该机制的创新形成得益于南通市在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对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的同步深化;标准建设为改革搭建起一座不断爬升、攀高的阶梯,两者同频共振,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成为南通市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最大亮点之一。

据介绍,2014年4月,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和原南通市质监局共同承担全国首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任务。2015年5月,在全国同批98个试点中首家高分通过国标委评估验收。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实现了从没有标准到牵头、参与编制省标、国标,从试点上升为国家级示范的跨越,为全国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也持续为社会公众稳定地提供标准、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产品,优化了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吴佩杰说。

记者了解到,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南通市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的主要做法有:实施“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全员编标工作模式,做到人人都是编标主体,人人都是标准使用主体,确保标准具有较强生命力和实用性;推行四位一体满意度测评制度,强化对行政许可标准执行情况的督查考评,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与通讯运营商合作开展第三方评价。

“自2012年以来,我市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5%以上,行政许可标准化为实现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促进作用。”吴佩杰说,2015年开始,南通市政务服务体系多次修订,已经从当初的1.0版本升级到目前的5.0版本,做到了与时俱进,持续PDCA循环。

与南通市政务中心一样,在林森物流办公楼的一楼,同样有一个视频监控中心,实时监控每一台物流车辆的运行情况,确保司机按照标准操作,一旦出现情况还能及时报警。这背后同样离不开林森物流正在实施的物流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

“在成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之前,我们先完成了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把我们的标准上升为行标、国标,将整个标准系统化,是我们进行国家级项目试点后努力的方向。”林森物流党委书记马洪泉说。

“南通市近3年承担23个国家、35个省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数量全省领先,一批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南通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管理处处长曹小明说,政务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以来,南通“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实践享誉全国,获李克强总理点赞和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南通市连续3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均列首位。

改革创新提升质量

“在去年的市政府全委会上,我们市长专门表扬了一个部门——市场监管局、一项工作——标准化工作和我个人。”如皋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晔说,最近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市长又对市场监管部门主抓的标准化工作提出了表扬,一如既往地体现了如皋市委市政府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也为如皋市的标准化工作进一步上台阶吹响了号角。

目前,如皋市正在进行国家基层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工作,作为全国唯一获批创建工作的县级市,如皋市以创建工作为抓手,把标准化作为支撑县域高质量发展、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引领实体经济转型的有效途径,探索县域治理新模式,努力实现了“六个率先”,即在全国县域率先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的“双主任制”标准化委员会;率先在市场监管部门增设标准化促进科;率先编制发布《如皋市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率先出台《如皋市标准创新奖管理办法》《如皋市标准领跑者实施办法》;率先将标准化工作纳入镇区、部门的总体考核体系;率先探索开展“标准化+”中等职业教育。

记者在如皋市采访期间,恰逢他们将当地的18个“老师”送往中国计量大学培训,这18位老师回来后将在3所加入标准化职业教育的中等职业教育学校任教。而今年9月中旬,如皋市将举行第二个分标委会成立大会。

“如皋市企业获批组建全国标准化分委会2个、工作组8个,主导制定国际标准1项、参与5项,主导制定国家标准47项、行业标准97项,获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2项,实现南通企业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和获批组建全国标准化分委会零的突破。”张晔说,标准化逐渐成为如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对外宣传推介的新名片、政府职能工作的新中心,如皋市连续两年在江苏省96个县(市、区)“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中位居第一。

“总局领导表扬‘如皋为全国加强基层标准化管理改革树立了榜样’。”曹小明表示,南通市以标准化改革试点为榜样,推动全市标准化工作改革创新,以标准化改革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标准化改革创新的引领下,南通市在全国地市级首创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工作,得到江苏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标准委的肯定;在全国率先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成立企业标准总监联盟;南通理工学院成为全省首个开设“标准化工程”本科专业的高校;如皋市率先在中等职业学校开设标准化课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开展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2020服贸会释放经济复苏中国动能 ...

  • 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各地茶农抓紧晴好 ...

  •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新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