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省开封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成效明显

2020-08-07 09:57:54 中国质量报

减束缚 添动力 增质量 提效能

河南省开封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成效明显

杨会玲 张小波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开封市这几年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有目共睹,获得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表彰,实至名归。”日前,在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支持开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22条措施座谈会上,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对开封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给予肯定。

在开封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成绩单”上,有6个数字非常亮眼。第一个是“1”,即第1名。在2019年河南省对外公布的《开封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开封市政务服务指标得分在全省位列第一。第二个是“3”,即3天。通过“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数据共享”实现3天完成企业开办。第三个是“68”,即68天。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行政审批累计不超过68个工作日。第四个是“125”,即建立市、县两级投资建设项目代办、金融代办、效能监督三大类“便捷”代办首席服务员体系,为125个建设项目提供代办服务。第五个是“1.6”,即1.6亿元。2019年向全市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89家企业发放应急稳岗补贴1.6亿元。第六个是“190”,即190亿元。2019年先后组织36次银企对接会,新增贷款190亿元,服务了全市2000多家企业。

亮眼数字的背后,源于开封市在“放管服”改革中下好“放”的先手棋,运用“四则运算”为市场经济发展减束缚、添动力、增质量、提效能。这套“四则运算”就是优化服务做“加法”,做到注册登记“零见面、零成本、零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全市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占比达67.84%,为提升营商环境添足动力;压缩时限做“减法”,在全省率先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企业开办新模式,把多次填表、分头提交、群众跑路转化为一次申请、内部流转、数据跑腿,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两个工作日,比全省4.5个工作日的要求压缩了一半以上;增添动力做“乘法”,不断探索“证照分离”改革新路径,真正做到改革红利惠及广大企业,成为推动开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畅通退出做“除法”,开封市政府将简化企业开办和退出机制列为优化营商环境十件实事,简化企业注销登记程序,支持未开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快速退出市场。

在“加减乘除”的作用下,开封市“放”出活力。当前,开封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30万大关,政务服务指标在全省位列第一,开封市市场监管局被市场监管总局表彰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

2017年3月,开封市与原河南省工商局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在全国率先实行“二十二证合一”,多次受到国务院、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原工商总局领导的高度评价。2018年6月,国务院领导调研市场监管和商事制度改革工作,第一站便来到开封市。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调研时,再次高度评价开封工作,肯定河南的“放管服”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2020年,开封市的商事制度改革获得国务院和河南省政府的表彰……

过去以“古”闻名,今天以“新”出彩。走在开封市的大街小巷,既能感受到浓浓的古都文化,更能感觉到扑面而来的现代气息。作为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城市,古都开封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

据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春贵透露,开封市通过打好“组合拳”,为市场竞争清障,“管”出公平。这套“组合拳”包括抓源头,科学引导广告发展,合理统筹监管与服务、监管与发展,把广告市场监管与科学引导广告业发展结合起来,传统媒体广告违法率控制在1%以下,存量广告经营单位同比增长78.89%;重防控,保持打传高压态势,查办了一批传销和非法广告大案要案;管长远,全面加强信用监管,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全面推进信用监管,落实联合惩戒与信用表彰,为全市经济提质增效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组合拳”带来了显著成效,在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开封市“市场监管”指标位列全省第二。目前,开封市正乘着“22条措施”的东风,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中再谱古都新篇章。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