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陕西省西安特检院1万立方米天然气球型储气罐定期检验工作见闻

2020-08-07 09:57:53 中国质量报

这就是特检人的担当

——陕西省西安特检院1万立方米天然气球型储气罐定期检验工作见闻

马少培 本报记者 王 梅

西安特检院检测人员正在用超声波衍射时差法,对罐体外部焊缝进行检测。

荆强征 摄

“真凉快啊!”从储气罐里钻出来,大家几乎发出同样的声音。汗水浸透了防护服,呈现出大片大片的汗渍;汗水混杂着黑色的污渍糊在脸上,看不清面孔……他们顾不上擦洗,大口地喝起水来。

陕西省西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以下简称西安特检院)承压部门的技术人员,正承担着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1万立方米球型储气罐开罐定期检验任务。眼下正是三伏天,室外温度高达35摄氏度,储气罐里已经超过50摄氏度。

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的4个1万立方米储气罐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球形储气罐,外高33米,内径长达26.73米,每个罐能储存10万立方米压缩天然气,是西安市一期城市气化输配系统中的重要设备,发挥着重要的储气和调峰作用,保障着全市居民与用气企业的天然气供应,投产运行已有近20年。

今年,其中两个储气罐又迎来了6年一次的定期强制检验,为了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秩序,检验工作通常选择在夏季用气低峰时间进行。

从7月19日开始,检验工作进入20多天的集中检验期,定检全部完成需要40多天。其间,西安特检院将进行球罐内外部宏观检验、表面缺陷检验、埋藏缺陷检验、壁厚测定、硬度检测等多项检验检测,全方位查找缺陷,消除安全隐患,为企业设备如期投入运行做好技术支撑。

整个储气罐由92块钢板组成,焊缝长达3000多米,任务繁重、工作量大。尤其在夏季这样高温的状况下开展检验工作,这对检验人员无疑是重大挑战。

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西安特检院的检验人员就要赶往工地现场,开始一天繁重的检验工作。“这样可以多挤出两个小时的检测时间。”刚刚休完产假的李昳心主动承担起检验任务,她告诉记者,为了完成这个检验项目,大家心里都憋着一股劲,耽误不得。早晨6时不到,她和大家一样穿戴好并不轻松的防护设备,依次从球罐底部一个小洞鱼贯而入,开始一天忙绿的工作。

闷热的球罐内夹杂着刺鼻的气味,昏暗的空间里密密麻麻地布满了许多层事先搭建好的脚手架。检验人员通过梯子逐层爬高,进入预先分配好的4个检测区域,每个检测项目都有2至3人配合作战,喷刷检测试剂、操作检测设备、记录数据、标注缺陷位置......分工明确,井然有序。

罐体内壁检测是整个球罐检验工作的重要一环,除了进行壁厚测定、硬度检测和磁粉检测这些关键检验项目外,考虑到气罐使用多年,检验员们还要对一些重要位置加以其他检验项目进行辅助检测。

在靠近洞口顶部,检验员郭荣旺、丁勇用磁粉检测焊缝是否有裂纹,这个位置是最不容易操作的部位,因为越往上可以活动的空间越狭小,他们几乎蜷缩着身子,打着手电筒一点一点匍匐前进探测。“这种压力容器,1毫米的裂缝都不能放过,特别是罐体顶部位置焊缝比较密集,必须重点检测。”郭荣旺拿着喷壶正给头顶的焊缝喷加检测剂,有时候磁悬液会不小心流到脸上,满脸都是黑的。丁勇拿着仪器在焊缝处来回推动,两三米长的焊缝足足花费了半个小时进行检测。“如果有裂缝,铁粉会聚集,很快呈现一条黑线。”丁勇边操作边解释,绝不能有一处纰漏。

磁粉检测适用于检测表层的裂缝,而内部深层出现裂缝,这就要靠超声波来检测,类似给球罐做个B超检查。在这次罐体外部焊缝检验中,为确保设备安全可靠,检验人员对所有焊缝做了磁粉检测和超声波检测全覆盖检查,外侧立柱与球罐夹角焊缝处增加了渗透检测,另外一些重点标记的缺陷位置还将要进行超声波衍射时差法检测,必要时还要进行金相检验,不放过任何可能隐藏在材质内部的缺陷。

在罐体外部一侧,李超正吃力地倚靠在球面上像医生做B超一样给焊缝做超声检测。刷上磁悬液,用仪器一点点在焊缝两侧不停地扫描,眼睛紧盯着仪器上的数值,观察着波峰波谷的变化,生怕错过一个细微的缺陷。“如果内部有裂痕,仪器上的波峰波谷就会出现震荡。”李超说,有些内部缺陷很隐蔽,既需要经验技术,还要靠细心这个笨办法。

“任何一个微小的缺陷都可能在设备运行中发展为严重的安全隐患,并造成事故。”检验二组组长李京京再三叮嘱道,如果发现缺陷,一定要标记好,并做好复检工作。

在罐体立柱一侧,王萌和同事正在给一处夹角焊缝做渗透检测。先喷上红色的渗透剂,等待20分钟后,如果遇到裂纹,渗透液就会渗入,擦掉渗透液再喷上白色显像剂,显现出来的就是裂纹的模样。“由于立柱夹角位置不方便做超声波检测,这里增加渗透检测就很关键。”王萌说,为了让检测更精准,通常要把喷上渗透液的表面擦上好多遍,擦得越干净,假如有裂纹,就会看得更清楚。

“这里没问题,下一处”,他们一边说着一边移动到了又一个夹角焊缝处重复着检验工作。此时,他们在罐体外已经接连干了3个多小时,豆大的汗珠不停地顺着脸颊滑落下来,但这并没有影响沉浸在紧张工作中的特检人。这,就是特检人的担当!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