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省建德市市场监管局商事登记领域实现无窗口自助服务

2020-08-07 09:57:5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徐旭琴 张 律 记者曹吉根)为加快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打造“指尖上的行政服务中心”,浙江省建德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商事登记领域开展无窗口化自主服务专区提升工作,在省内率先实现了办事“零窗口”、全程“零纸质”、服务“零距离”、办事“零限制”。

为了实现办事窗口归零,该局将原先商事登记8个受办窗口调整为自助申报服务区、后台审核办理区两个功能区块,设立共14个自助办理工位。同时,将原先窗口人员编成两支服务队,一支是集现场咨询、指导、帮办、审核等服务为一体的现场帮办“前台”队伍,另一支则是集电话咨询、网上咨询、网上审批服务为一体的“后台”队伍。此外,畅通实体大厅、网上大厅两种办理渠道,最终实现147个事项100%网上办理。

改革前,群众在选择个体户设立、企业变更等高频事项时,提交的基本是纸质材料,过程中要进行纸质签名,归档环节还需人工扫描。改革后,全流程申报只需填写相关信息,自动生成电子材料,并以电子签字确认即可。后续档案管理也实现电子化,大大推进了档案数字化转型进度。目前已有73个事项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特别是其中个体户设立高频事项,改革前网上办理率不足4%,改革后“全程网上办”比率达99.6%。企业变更全流程网办占比也从39%提升至了82.2%。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改革前的办事模式属于群众提交材料,工作人员受理审批,一排吧台分隔着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一米的距离区分出“审批人员与审批对象”的关系。改革后,原先窗口工作人员组建成的帮办队伍为自助办理群众解说操作流程指南,提供细致的指导服务,服务“零距离”融合出了“服务者与服务对象”的亲切关系,“面对面”窗口受理升级成为了“手把手”教的网上申报办理模式。

通过自助操作加现场指导的结合模式,让办事群众逐渐熟悉使用“浙江政务网”和“浙里办”App线上操作。这一方面打破了时间限制,办事群众可以在下班后、休息日等任何时间发起申请,商事登记审批工作人员在收到申请后进行审批办理;另一方面也取消了距离限制,办事群众在办公场所、家里等审批中心以外的场所发起申请,而营业执照、公章、税务发票等办理结果可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到申请者,实现全程“零见面”,最终实现办事“跑零次”。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