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宝骏560故障揭开中国汽车产业短板

2020-07-23 16:28:42 中国质量报

十年难磨一剑 变速器门槛犹在

宝骏560故障揭开中国汽车产业短板

□ 刘 勇

7月16日晚,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宝骏560车型的变速器故障。当晚,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发布声明,承认这款车故障存在,并表示将对车主负责到底。在业界看来,宝骏560所搭载的由上汽自主研发的DCT360变速器通过这种令人无奈的方式曝光,呈现了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产业突破的艰难。

宝骏560曾经是上汽通用五菱的明星产品。2015年上市后,单月销量迅速成为同级别第2位,在短短两年时间里,有60余万车主购买了宝骏560。这款车的变速器经历了三个阶段,上市初期是MT(手动变速器),2016年增加AMT(自动变速器),2017年替换为DCT(双离合器变速器),此次出问题的,正是这款DCT变速器。据央视报道,宝骏560在驾驶中因变速器故障,导致车辆频频失速,甚至反复更换变速器后,仍无法解决问题。

中国汽车产业在进入2000年之后快速发展,并且在发动机领域逐渐形成自主国产,而自动变速器却始终没有找到突破点。早期的国产自主品牌企业,一度需要根据国外供应商提供的自动变速器数量来安排产品产量。

2008年,在国家发改委的主导下,一汽、东风、奇瑞、江淮等12家车企以及掌握双离合器关键模块的美国博格华纳公司联合成立中发联,试图通过联盟合作和引入关键技术,推动国产DCT的规模化应用。

之所以选择DCT技术,是因为DCT变速器因其原理简单、结构复杂且接近手动变速器制造模式(可以利用现有生产能力),在2008年前后成为国内车企的研发突破热点。其他路线中,6AT技术因为采用行星齿轮等而被日系牢牢把握住专利门槛无法逾越,CVT(无级变速器)的压力钢带被博世和加特可垄断,北汽和奇瑞曾试图开发,但均无下文。

不过,随着研发深入,DCT的控制模块和摩擦材料以及散热等方面不断出现问题,中发联也因为各家车企心思不同而名存实亡。但是,DCT研发却因此在中国各家车企扎根,一汽、长城、广汽、上汽、江淮等,均落地DCT生产线。

在几年前,DCT的缺陷问题已是行业热点。2013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大众汽车DSG变速器(大众对DCT的名称)存在安全隐患。3月16日,原质检总局发布公告,要求大众汽车针对DSG变速器动力中断故障问题实施召回。3月16日下午,大众中国在其官方微博称,大众汽车将实施主动召回以解决DSG问题。大众汽车该批次共召回缺陷汽车384181辆。

上汽DCT360与大众召回的DSG略有不同,前者是湿式,后者是干式。从技术上看,湿式的可靠性会更好。但由于是自主研发,需要规避专利壁垒,技术探索路线较长,上汽DCT360尽管承受扭矩更好,却依然在宝骏560上栽了跟头。据悉,2016年,上汽通用五菱召回1.25万辆宝骏560汽车,原因便是部分2016款宝骏560智能手动挡车型的变速箱传感器线束接插件端子在特定条件下可能接触不良,极端情况下变速箱控制模块(TCM)故障灯点亮,车辆会进入空挡。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宣布再次召回2017款宝骏560 DCT自动挡汽车共计19680辆。召回的原因是由于发动机控制模块(ECU)软件标定原因,可能引起变速器离合减震弹簧滑块受异常冲击,极端情况下车辆动力输出中断。

上汽通用五菱在微车和经济型轿车市场,一直是行业标杆,产品物美价廉。此次在核心技术方面缺乏自主能力而最终导致质量问题,不仅给上汽通用五菱,也给汽车行业敲响警钟:依靠全球资源整合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中国车企不应放缓核心传统部件的研发速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康 ...

  • 浙江省围绕增强“监管公信力、问题处 ...

  • 浙江省仙居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引进台湾 ...

  • 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驻点监管2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