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第一届电动汽车市场与消费论坛在线举行

2020-07-23 16:28:42 中国质量报

探索电动汽车市场新蓝海

第一届电动汽车市场与消费论坛在线举行

□ 本报记者 岳 倩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门出台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应如何深入开拓电动汽车市场,进一步开发适合中小城市与农村消费市场的电动汽车产品?针对这些问题,近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在线上举行了第一届电动汽车市场与消费论坛,邀请来自有关政府部门的代表、行业专家、企业界人士围绕“中小城市与农村电动化发展”主题,从电动汽车市场背景、产品设计等角度阐述见解,凝聚共识。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业工业化水平提高和农村居民消费水平持续提升,居民远距离出行需求日益增多,农村地区交通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机动化出行工具成为重要选择。基于此,重视中小城市及农村市场,已成为业内共识。

“中小城市及农村市场是电动汽车市场一个巨大的蓝海。”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我国电动汽车增长区域将从东部向中西部扩展转移,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扩展和转移,从城市向乡村扩展转移。”他预计,到2030年,我国农村地区汽车千人保有量有望达到160辆,总保有量将超过7000万辆。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也表示,我国正处于城镇化的进程之中,6亿农村人口、404万公里农村道路,应该成为中国国情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力点。因此,要尊重汽车市场的规律,要重视农村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代表提出,不少农村居民借助低速电动车出行,这培养了他们对电动汽车较好的接受度。再加上不少居民居住在独门独院,具备较好的停车充电条件。这些因素都使得农村地区跨越燃油车时代,直接进入电动化出行时期成为可能。

鉴于中小城市和农村的具体情况,与会代表提出,面向中小城市与农村的电动汽车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开发。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副主任李伟利表示,要打造适合中国国情的国民电动汽车,推动电动汽车产业竞争力提升。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从价格方面提出,这些产品售价应在5万~7万元左右,一般把5万元称为黄金分割线,超过5万元销售的难度就增加了。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从多个角度阐述了电动汽车开发设计的针对性:在动力性方面,不要局限低于时速100公里,还要考虑上公路,甚至要上高速公路;很多中小城市和农村还有很多山路,电机扭矩要考虑一定的爬坡能力。在充电基础设施方面,要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用较低一点的价格提供给消费者使用。电动汽车要以小功率慢充为主,够用、安全、便宜即可。另外,要开发一些辅助的设备,让电动汽车不仅可作为交通工具,还可以作为各种现代化农业机械及工具的可移动电源来使用。在设计上,要争取做到使车辆安全、可靠、耐用,少维修或争取免维修。

世界汽车组织第一副主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则提出,产品要进一步细分,如私人轿车电池寿命可能20万到40万公里就够用了,而出租车电池寿命需要50万到60万公里甚至更高。

为了保证推向中小城市与农村电动汽车的产品质量,与会代表一直认为,制定标准是十分迫切的工作。“相关技术的标准要跟上,制定标准刻不容缓。”付于武提出,可在政府指导下,由社会团体和科研机构整合行业的力量来制定标准;标准要包括电动汽车相关的尺寸、速度、续驶里程等,也应包括物流车、小型电动汽车用的喇叭、音响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康 ...

  • 浙江省围绕增强“监管公信力、问题处 ...

  • 浙江省仙居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引进台湾 ...

  • 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驻点监管2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