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轻食代餐粉效果因人而异不宜长期食用

2020-07-23 16:27:55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比较试验报告

轻食代餐粉效果因人而异不宜长期食用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傅江平)7月15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简称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20年轻食代餐粉比较试验报告。此次共选取10款轻食代餐粉样品进行测试,结果全部达标,未检出违禁减肥药。其中,雀巢-Optifast优体纤代餐奶昔(巧克力味)、喜茶×WONDERLAB芝芝莓莓营养代餐奶昔、Smeal NOTO黑松露巧克力代餐奶昔3款样品获评五星。

据了解,代餐食品指的是为了满足成年人控制体重期间一餐或两餐的营养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一种代替餐饮、控制能量的食品。近年来代餐食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追捧。但同时,因食用代餐食品而引发的食品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2019年4月,宁波市23岁的大四女生因吃了网购的代餐粉后出现了腹胀、肝脏疼痛等症状,最后迅速发展成了严重的肝功能衰竭。同年,有消费者购买微商代餐粉产品,食用后出现了厌食、心慌等一系列不良反应,调查结果显示该代餐粉中添加了违禁药品。因此,消费者对于轻食代餐粉质量和安全性的担忧也越来越多。

在此之前,深圳市消委会开展网络调查并发现,消费者最关注的是轻食代餐粉是否含违禁成分、会不会有不良反应以及是否有效果。其次是该类产品的营养问题。

结合前期调查结果,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选取5款国产和5款进口共10款中外轻食代餐粉品牌。5款国产品牌分别为中粮天科、Smeal、碧生源、汤臣倍健和喜茶×WONDERLAB。5款进口代餐粉品牌分别为网易严选、雀巢-Optifast、康宝莱、Slimfast和Fatblaster,分别来自韩国、德国、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10款样品均为在国内电商平台上热销的产品。

总体而言,雀巢-Optifast、喜茶×WONDERLAB、Smeal3款产品获得五星评价,其中两款为国产品牌。Slimfast、Fatblaster和汤臣倍健3款产品获得四星,其他四款样品仅得三星。

此次测试共设置营养指标和安全指标两个大类。其中,营养指标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能量、总膳食纤维、亚油酸、亚麻酸和钠;安全指标包括甜味剂糖精钠、芬氟拉明、N-单去甲基西布曲明、N,N-双去甲基西布曲明、西布曲明、麻黄碱、酚酞6种非法添加物、霉菌、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共16个检测指标。

在安全指标检测中,10款代餐粉均符合国标《固体饮料》中卫生指标的要求,6种违禁减肥药均未检出。

在营养指标测试中,中粮天科、Smeal、网易严选、碧生源4款样品部分营养指标的实际检测值与其标签标示值不符,未达到国标《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要求。此外,雀巢、Smeal、喜茶×WONDERLAB3款样品营养配比表现较好,碧生源、汤臣倍健、康宝莱、网易严选、Fatblaster、Slimfast、中粮天科存在不同程度的能量或营养素偏低或者偏高情况。

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的技术指标测试中,雀巢、Smeal、喜茶×WONDERLAB3个样品表现较好,基本满足《代餐食品》团体标准中的相关要求。碧生源、汤臣倍健、康宝莱、网易严选4款样品能量、蛋白质、总膳食纤维偏低;Fatblaster极塑代餐奶昔能量、蛋白质偏低,总膳食纤维偏高。Slimfast代餐奶昔能量和总膳食纤维均偏低;中粮天科轻体畅S-果蔬高蛋白代餐奶昔能量偏低。

报告表示,除了安全、营养指标外,减肥效果也是影响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此次主观测评采用家庭测试的方式,根据公开报名情况,从年龄、性别、职业、地域、健康情况等相关条件上,筛选出40位测评官参与测评。结果显示,代餐粉对控制体重有一定帮助,但其效果因人而异。有个别测评官出现体重不减反增的现象,也有测评官体重下降近3公斤。40名测评官7天测评期间平均减重1.1公斤。减重效果最好的3款产品分别是碧生源、Fatblaster和雀巢,但部分测评官在食用雀巢代餐食品后出现腹胀、腹痛等不良反应。

对于此次测试结果,深圳市消委会表示,代餐粉对控制体重有一定的帮助,但效果因人而异,维持健康体重更重要的还是合理膳食、合理运动,提高基础代谢率,吃动平衡。同时,代餐粉不能长期食用,超过两个月建议在专业营养师或医生指导下进行;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儿童、病人及老年人不宜食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石家庄市拓展食、游、购、娱等 ...

  • 河南着力培育质量竞争新优势

  • 福州市青州集装箱码头准备装运的集装 ...

  • 警惕网络灰黑软件诈骗!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