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特殊时期彰显特殊作为

2020-07-23 16:27:36 中国质量报

“半年考”交出亮眼成绩单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特殊时期彰显特殊作为

□ 张 东

上半年,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新增市场主体14760户,注册资本156.7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0.77%、17.29%……市场活力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逆势增强,再次彰显了“金温江”的高质量发展成色。

今年上半年,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其3年多来率先探索形成的“网格化+双随机监管模式”“合署办公运行机制”“季度考核考评制度”3把利剑优势,紧扣“创新提能年”主题主线和“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标任务,强监管、优服务、提质量、保安全,全力助推温江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特殊的“半年考”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温江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加快推进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登记制改革试点,已起草《成都市温江区关于开展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登记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试行)》;积极落实“四十三证合一”“一窗受理”“信息互认”“全程网上申办”要求,实现办照零成本、只需跑一次、办结4小时、登记电子化的便捷高效注册模式。上半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14760户,其中新增企业2586户,同比增长38.59%;新增个体工商户12174户,同比增长136.99%。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进一步压缩至20天;办结动产抵押41件,被担保债权数额6.21亿元;知识产权商标专利持续增长,截至目前,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663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47%,商标有效注册量1149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95%,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0.53件。

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服务全区产业发展

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能级、高水平的创新服务平台。今年上半年,温江区成功签约四川省药械化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引入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都口岸药品检验所、四川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四川省药品质量研究所;与省药监局签订《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正式挂牌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都医学城工作站;顺利通过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验收;全面启动国家园艺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一个个国家级、省级质量基础项目落地温江,将进一步提升“三医”产业创新驱动能力,加快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竞争新优势。

以民生保障为主线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市场监管与民生幸福息息相关。今年上半年,温江区市场监管局紧扣疫情防控和净化市场双目标,有序推进2020年食品药品、产(商)品、定量包装商品的监督抽检工作。引导经营主体合理定价,从严查处哄抬物价行为,累计查办价格案件22件,实现了疫情期间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以及米、油、肉、蔬菜等民生商品价格稳定。该局督促转供电主体落实电价政策,责令转供电主体清退多收电费130余万元;建立完善了民生诉求快速响应和快速处置机制,累计接到投诉、举报、咨询共计5397件,已全部办结,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0.40万元;建立电梯维保单位信用评价机制,紧抓目录外游乐设施监管,组织镇(街道)、部门、园区形成监管合力;实施餐饮质量提升行动,促进区内30家特色餐饮单位和温江二中等19所学校食堂质量提升。

以初心使命为本色开展疫情防控攻坚

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温江区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一抓五防一定”总体思路,协同公安、商务、农业农村、文体旅、综合执法等部门,对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开展监督检查。积极开展禁宴工作,禁宴期间全区规劝取消658场(9590桌)群体性宴席活动;创新建立“321”绿标小哥制,实行零接触配送;对进口产品、高风险地区产品进行严格监管,对进口畜禽肉机器制品和海鲜开展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已检测217批次,均为阴性;严格落实购买退烧药实名登记制度,累计完成退烧药购买人员信息登记92160人次,筛选推送发烧可疑人员信息1204条。

以“六稳”“六保”为方向

推进复产复市复学

复产复市复学是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晴雨表”和“压舱石”。温江区市场监管局着眼“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两送一帮一解”专项行动。复产上,对疫情防控期间紧急转产防疫物资的企业,安排驻厂专员进行实地实时跟踪指导,已生产口罩、医用隔离衣、医用隔离眼罩等防疫物资2177.2万件(套);引导两家方便米饭食品企业冷链转热链,解决企业复工就餐难问题。复市上,推行“容缺受理”信用修复机制,采取企业承诺制,先行修复企业信用,为企业恢复正常经营发展按下“通行键”,目前已完成96家企业的信用修复;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搭建线上24小时服务平台,实行容缺办理许可证。复学上,印发《加强学校食堂疫情防控的12条措施》《2020年春季复学学校食堂就餐指导意见》,全覆盖检查幼儿园、中小学校、驻温高校等217所复学学校,排查整改食品安全隐患568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石家庄市拓展食、游、购、娱等 ...

  • 河南着力培育质量竞争新优势

  • 福州市青州集装箱码头准备装运的集装 ...

  • 警惕网络灰黑软件诈骗!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