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禁渔监管须人防技防相结合

2020-07-09 11:15:59 中国质量报

□ 章 洋

当前,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生态工程、民生工程。渔船封存、渔民上岸工作基本完成后,最为重要的当是构建从“水里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体系。

然而,据了解,全国不少市县包括渔政、市场监管在内的执法部门监管力量严重不足,面对浩荡的长江,往往只能“望江心叹”。要全时空、全天候、无死角常态化管控、斩断非法捕捞、运输、市场交易和餐饮消费黑色链条,亟待实施禁渔监管人防与技防相结合。

在人防方面,可增加沿江市县包括渔政、市场监管在内的执法人员编制,确保人员力量、装备条件与禁捕任务相匹配;可开发护渔员公益岗位,发挥退捕渔民懂行情优势,以专业技能和实践经验提升监管针对性、实效性、精准性,护佑母亲河鱼类资源安全,同时也为渔民转产就业提供重要渠道,一举两得;市场监管部门既可发挥基层市场监管机构齐全、监管触角深的优势,加大巡查频次,及时发现违法交易、食用长江鱼类行为,并及时制止、严厉打击,将违法行为损失降到最低,也可建立交叉检查、异地执法等机制,让“生面孔”明查暗访,提升发掘黑色、“躲猫猫”交易和食用长江鱼类违法行为的能力;可坚持水上和陆上、日间与夜间相结合,强化联合执法、镇村干部包保巡江巡河巡湖工作落实。

在技防方面,可采取配备无人机巡江巡岸,卫星定位非法交易长江鱼类场所,对违法生产、销售、烹饪长江鱼类经营者进行信用约束等方式,精准、不疲倦管控非法行为,以强大的科技力量和信用约束震慑违法者。在这方面,安徽省枞阳县进行了探索,购买了两台无人机在长江流域水面和岸上常态化巡查,极大地震慑了非法捕捞和交易者,成效显著。

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充分调动、激发长江流域包括市场监管人在内的干部群众禁渔监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并辅助科技监管举措,一定能让“禁渔令”令行禁止、铁令生威,确保实现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内无一条捕捞渔船、无一副捕捞网具、无一个捕捞渔民、无一起捕捞生产、无一起非法偷捕行为、无一条刀鱼等野生江鲜在岸上买卖的目标,高质量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食品快检车 驶入校园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 ...

  • 河北省永清县促进果蔬种植规模化发展 ...

  •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杨赵灯笼产业园复 ...

  • 福建省龙海市食品龙头企业——福建香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