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代工之路能走多远

2020-06-29 10:53:24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一些消费者可能并不知道,其网购的许多商品并非由品牌商生产,而是出自代工厂车间。时下比较有名的网红食品品牌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等,其产品大多是委托代工厂生产的。以三只松鼠的一款手撕面包为例,有媒体调查发现,在产品包装文字说明部分,列有6家“受委托单位”和对应地址,分布在湖北、福建、安徽等地——它们正是生产这款面包的代工厂。

事实上,不只食品,市场所见几乎所有产品都可以代工生产。代工盛行,取决于这种生产模式能够实现一定的经济效益。代工方可以避免销售环节分散精力,专注订单下的生产,而被代工方则可以专注销售和品牌经营。大而言之,代工作为产业分工细化的产物,可以推动产业各种优质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和整合,促进企业规模扩大。

在网络经济兴起之后,代工变得更为常见。前文提到的几个食品品牌,都是从电商做起,IP形象是品牌的最大资产,它们只要做好产品设计和广告营销,产品生产交给那些拥有生产线的传统厂商即可。对于代工厂而言,自己有机器、有车间、有工人、有工艺,这些既是投资也是生利的工具,只要工厂有订单不停运转,就可能稳稳地赚钱,不用为市场营销发愁。有需有供,品牌商和代工厂一拍即合,谋求双赢。

不过,代工模式有适应市场的好处,也有与生俱来的弱点和弊端。品牌方选择代工主要出于成本和方便考虑,但这种“考虑”容易埋下隐患。像三只松鼠一样,许多品牌商为了生产便利及降低成本,往往选择多家代工厂。代工厂多而分散,就会牵扯太多精力,管理很难到位。这时候“代”的问题就凸显出来了。事实上,代工企业与被代工品牌之间,有的除了利益,能够维系其关系的纽带非常脆弱。被代工方(委托方)很少对代工企业进行详细的资质考核,对后者的产品质量监督也很难做到位。人们经常看到一些大品牌犯低级错误,问题多由代工企业引起,源于前者对后者管理不善,监督不到位。

从中国食品安全网接到消费者投诉情况看,休闲食品牢牢占据着投诉榜的首位,而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网红品牌也是消费者投诉的“红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与这些品牌选择的代工模式直接相关。尽管品牌方会从多方面加强管理,比如良品铺子声称“公司从供应链筛选、日常管理、检查及考核等方面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供应商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在生产资质方面要求合作供应商必须具备相应的生产资质,并提供第三方检验报告”,但由于代工模式固有的弊端,品牌商并不能完全掌控产品质量。毕竟,代工企业不用担心市场声誉问题,如果品牌方过于压榨代工企业,后者难免为了压缩成本做出掺杂使假、偷工减料之类的事。

当然,代工模式虽说有一些天然的缺陷,现实中也的确出现不少问题,但以此否认其市场价值未免过于武断。要知道,代工可以降低企业成本,加快发展速度和资源利用率,这一点早被市场实践证实。而就目前市场经济发展趋势而言,许多领域走代工之路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和金钱,帮助企业快速抢占市场和资本先机,符合市场逻辑和产业思路。事实上,目前代工之误,问题主要不在该模式本身,而在一些品牌企业对其应用上。如何加强代工企业与品牌企业间的合作,把控好生产流程,避免出现交付延误及质量缺陷,是今后必须重点解决的问题。

显然,代工之路能走多远,关键是把好“代”字关,这既要求相关企业作出努力,也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完善各细分行业的法律法规,推动行业有序竞争,为代工模式创造良好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做好助力器加速器

  • 关于“月子中心”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建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展开重点 ...

  •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管局惠山分 ...

  •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进德镇泗浪村红花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