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国家标准《竹席》正式发布

2020-06-23 14:33:42 中国质量报

立足竹席行业 结合实际需求

国家标准《竹席》正式发布

本报讯 (潘柏林 张 青)近日,由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企业参与起草的国家标准GB/T 38780-2020《竹席》正式发布,并将于2020年11月1日起实施。《竹席》国家标准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浙江省林产品质量检测站、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会同安吉县竹产业协会、安吉县林业技术推广中心以及县内安吉航进竹木工艺有限公司等6家凉席重点企业共同起草。

安吉县被誉为“中国竹凉席之都”,全国90%以上竹凉席产品来自安吉,是全国最大的竹席生产基地,行业总产值占据安吉竹制造业的半壁江山。近年来,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标准化工作,助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积极引导优势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为企业掌握行业话语权畅通渠道,提供帮扶。“目前使用的《竹编织品》标准是按照纺织品定制的,不符合竹席的实际情况,必须要重新制定。”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竹席进入商场或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必须符合相关标准,而这项标准必须是符合行业要求、适合行业发展的。

从调研到起草,安吉竹席生产企业时刻关注着标准制定进度。早在调研阶段,安吉星宇竹木工艺品公司负责人李向前买了市面上各种规格批次的竹席送检,搜集多家企业的相关数据,为《竹席》国家标准制定提供了宝贵的资料。“有个符合实际情况的标准太重要了。”李向前说,由于《竹编织品》国家标准和竹席的实际情况不符,每年5月份开始,他就担心会接到市场投诉,“不是我们的产品不好,而是目前使用的标准不符合产业实际。”同样,安吉航进竹木工艺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国红也表示,“现在产品趋向生态、环保,企业更加规范,未来企业必须走品牌化、规范化,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路子,那我们就需要这样一个标准来规范行业。”

“《竹席》国家标准的制定,能有效促进全县竹席生产企业转型升级,对企业的生产销售也有积极推动作用。”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竹席是安吉竹产业中最大宗的产品之一,在竹产业中占有基础性地位,量体裁衣的《竹席》国家标准出台后,将有助安吉竹席产品品质提升和扩大销售规模。

此次《竹席》国家标准的制定,更是立足竹席行业、以行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对进一步提升和规范国内竹席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统一产品的质量检验依据、保护消费者的权益等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本标准的发布,标志着国内竹席行业迈出了标准化的一步,为安吉县竹席企业抢占行业话语权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市场、企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旅游避暑 ...

  • 河北省昌黎县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调 ...

  •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助力当地外贸企 ...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多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