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中建一局“稳岗就业”与“脱贫攻坚”精准结合巩固脱贫成果

2020-06-09 13:44:59 中国质量报

从农民到产业工人

中建一局“稳岗就业”与“脱贫攻坚”精准结合巩固脱贫成果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今年42岁的王样勤,是甘肃陇南市康县长坝镇长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7月,中国质量奖获得者中建一局,接收王样勤到西安市鄠邑区管廊项目做木工。好学又勤奋的他,很快成为木工班组技术能手,工资月月攀升,现在每月收入7000元,一家三口的生活再也不用发愁了。王样勤说:“母亲生病、修房子欠下的15万元外债就快还清了,接下来我就可以一心给孩子攒学费了!”

近年来,中建一局全力发挥企业优势,将“稳就业”与“脱贫攻坚”精准结合。作为中建集团甘肃省陇南市康县扶贫牵头单位,中建一局和康县政府联动,精准推进“建筑劳务示范村”建设,以33个村作为样板先行,开创“农民——农民工——产业工人”就业脱贫模式,巩固康县摘帽脱贫成果,确保康县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不返贫、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逐步将康县培育成建筑劳务输出基地,致力5年内将康县打造成为建筑劳务输出品牌县。

据康县扶贫办主任李江涛介绍,2020年初康县实现了脱贫摘帽。截至目前,中建一局已接收康县劳动力561名,分布在10省11市的20个项目。从2013年到2019年底,康县贫困人口从16797户、65960人下降到340户、1085人,贫困发生率从36.41%下降到0.61%。”

中建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世威说:“扶贫要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破思想禁锢、启民智民心,切实激发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脱贫的内生动力,使其具备就业能力,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根据康县300多个行政村的实际情况,中建一局制定建筑劳务示范村建设方案,投入专项资金建设劳务信息平台。目前中建一局旗下10家子企业为康县实时提供岗位需求信息和就业平台,康县33名示范村劳务信息员实时收集、整合、反馈康县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需求信息。

中建一局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左强介绍,中建一局对康县务工人员开展安全、质量、维权、防疫等应知应会岗前培训,对无技能的进行专业上岗培训,使其从掌握专业技能到获得专业资格认证,最后将其培养成合格的产业工人。

康县王坝镇王坝村的贫困劳动力王守康,2019年来到中建一局重庆文旅城项目务工,经过专业培训成为一名电工,现在每月工资有7000元,除了保证孩子上大学的费用和一家人的开销,还能再存些钱,他准备今年春节回家把房子翻新。康县迷坝乡王家大山村的贫困劳动力王伟,通过学习成了木工技术能手,如今已成为15名徒弟的师傅了。中建一局阿里巴巴数据中心杭州经开区项目钢筋班组中的53名技术工人,都是来自康县的贫困劳动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铜仁市的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多 ...

  • 直播间里抢商机

  • 世界认可日(广告)

  • 倍尔康公司:为抗疫工作发热筛选甄别 ...

  • 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一对一”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