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余村绿色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6-09 13:44:37 中国质量报

小村蝶变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余村绿色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 潘柏林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是一个近年来名气越来越响亮的村庄。

2005年8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首次在这里提出。15年来,在余村努力探寻“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时,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坚定不移地践行“两山”理念,以绿色、幸福、美丽为核心,全力推进余村绿色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两山”理念的核心就是绿色发展。也正是在2005年这一年,打定主意的余村人,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原工商部门)的指导下,依托竹海资源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因地制宜发展白茶、椅业等产业,还办起了民宿、农家乐,搞起了漂流,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经济。这些年,从全国各地赶来休闲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余村人的钱袋子也渐渐鼓了起来。

春林山庄的老板潘春林说,正是在原工商部门的指导下,自己转变了思维,从矿区工人跨界成为余村第一个农家乐店主,并带动村里掀起开办农家乐的热潮,目前全村已开办了25家农家乐(民宿)。“今年3月30日对我们家来说,是个特别兴奋和值得纪念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我们余村考察,专门来到我的山庄,与我进行交谈,让我更加坚定了绿色生态发展的信心。”潘春林说。

15年来,余村坚持以实际行动诠释“两山”理念,吸引八方来客慕名而至。2019年,余村实现全村经济总收入2.79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也从2005年的8732元增加到了49598元。

“2017年,我们在县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以村民契约的形式,将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货真源清、公平竞争、明码标价、价质相符等放心消费诚信承诺纳入村规民约,目的是提高村民科学消费技能和认知能力,约束村民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不正当竞争、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消费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余村村委会主任俞小平说。

目前,余村有农家乐、住宿、商店等放心消费诚信联盟成员40家。为全力推进余村放心消费示范村建设,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把“放心消费在安吉”工作与“互联网+”相嫁接,接轨现代科技,在全省范围内首创“放心消费扫一扫”二维码,推进放心消费工作的便利化、阳光化。

白茶、笋干、山核桃是安吉的土特产,消费者往往担心买到假货。在龙飞商店,用手机扫下包装环保袋上的“放心消费扫一扫”二维码,随即商家名称、消费警示、纠纷处置站点、举报投诉电话等信息就都显示在屏幕上。“利用手机终端科技,更快捷、更便利地直接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引,目的是让消费者放心消费、舒心消费。”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放心消费扫一扫”为两个组合二维码,一个为主码,另一个为次码。主码主要印制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环保袋上,通过手机微信扫一扫功能,能为消费者呈现本辖区内所有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另外结合浙江省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工作,增添季度性消费投诉公示内容;次码印制在专门的摆台上,放置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醒目位置,消费者扫过之后能看到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明码标价单、是否加入诚信联盟、是否实行7天无理由退货等具体内容。

去年以来,余村消费纠纷和解率达100%,做到了纠纷不出店、投诉不出村。2018年,余村获得了全省首个放心消费示范村荣誉称号。

为加快余村商标注册和多类别申报注册工作,近年来,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成立了余村商标品牌领导工作小组,全程负责余村商标指导服务工作。该局主要领导主动与余村村委会对接,多次上门召开余村商标注册和多类别申报注册碰头会,明确主体,抓实异议商标回归工作及余村特色文化商标注册工作。

2017年7月,在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的倾力服务指导下,余村村委会启动了“安吉余村”“两山余村”“富美余村”“余村”等31件商标的申报注册;2019年,该局又服务指导余村村委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余村记忆”等248件商标在多类别申报注册。

“接下来,我们将指导余村规范品牌管理,真正使品牌在绿色生态发展中彰显魅力,进一步提升余村品牌影响力,让余村品牌擦得更亮。”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世界认可日(广告)

  • 倍尔康公司:为抗疫工作发热筛选甄别 ...

  • 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一对一”帮 ...

  • 河北省南和县依托公司“订单”引导农 ...

  • “品进博、逛国展、赏灯会”主题活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