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首部银行业金融机构智能分析预警地方标准出台

2020-06-09 11:13:33 中国质量报

全面提升涉银案件发现处置能力

全国首部银行业金融机构智能分析预警地方标准出台

□ 本报记者 王融国

6月2日,湖南声迅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智能分析预警系统的警示,在某银行自助行发现了包含微型密码录像设备和银行卡信息读取设备的银行卡盗刷装置,成功化解了可能给持卡人带来的经济损失。这是自2月27日地方标准《银行业金融机构智能分析预警系统安全防范要求》(以下简称《安防要求》)实施以来,湖南省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智能分析预警系统破获的第10起案件。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特别是自助银行成为当代银行系统的一个重要服务场所,智能终端普及给大众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安防工作带来极大地挑战。自助银行面临的抢劫取款客户、盗窃、破坏自助机具、无关人员滞留、ATM电信诈骗等各种安全风险越来越多,以及尾箱留存等银行管理方式的变化,都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安防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提高湖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智能安全防范水平,湖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自2017年起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智能分析预警安保模式》课题研究工作,探索互联网技术条件下防范和打击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犯罪的思路、具体措施和方法。2019年,在课题研究基础上,湖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联合湖南银保监局开展了《安防要求》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该标准于2019年12月由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批准发布,今年2月27日正式实施。

据统计,《安防要求》地方标准实施仅3个月以来,长沙、怀化、邵阳、娄底等地就成功预警预防伤害储户、破坏涉银机具、电信网络诈骗等10起涉银案(事)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这充分体现了智能安防在当前打击涉银违法犯罪方面的重要作用,弥补了监控中心值守人员无法实时监控巨量视频图像的短板,实现了从传统事后取证向事前预防和事中处置的转变,表明了湖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智能安防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在此之前,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智能分析预警(系统)方面没有相关的标准、规范,存在巨大的金融安全、公共安全隐患。”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负责人介绍,《安防要求》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智能分析预警系统安全防范的基本要求、重点部位和区域、防护要求、系统技术要求、处置设备技术要求、预警事件分类分级及处置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规定。这部全国首个银行业金融机构智能分析预警地方标准的发布,不仅规范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智能分析预警的应用、验收,填补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智能分析预警相关标准的空白,也完善和补充了涉及国家安全建设项目的相关标准体系。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在银行办理现金业务的储户较之前大幅减少,网点的现金库存也逐步降低。少量现金能否就近存放在银行是近年来业内探讨较多的话题。标准的出台,既提升了自助银行的安全保障,也对今后少量现金就近安全存放在银行提供了可能。

《安防要求》起草人之一、湖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内保支队支队长张小兵介绍,《安防要求》作为银行智能安防建设的依据,通过加快运用人像识别等智能技术应用,及时发现、识别、预警各类可疑人员,形成智能高效、协调联动的可疑人员发现防控机制,为打击违法行为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湖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将以《安防要求》地方标准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宣贯培训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各银行在智能安防应用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全面提升涉银案件的发现处置能力,保障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品进博、逛国展、赏灯会”主题活动 ...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对公众聚集场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学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2020年“世界食品安全日”中国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