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20年儿童鞋比较试验报告

2020-06-02 15:56:39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20年儿童鞋比较试验报告

国产儿童鞋质量表现上乘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日前,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发布了2020年儿童鞋比较试验报告。在检测比较的25款儿童鞋中,11款品质完全符合检测标准,获得五星,其中9款为国产品牌;一项以上检测项目未达标的有14款。

据悉,这25款童鞋涉及23个品牌,其中国产品牌18款、国外品牌7款。

目前,我国16岁以下儿童约占人口总数的1/4,童鞋年消费需求量在17亿双左右。近年来,各地儿童鞋产品在质量抽查中不合格现象时有发生。2019年第二季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儿童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在检查的37批次产品中,有10.8%为不合格。2019年12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30批次童鞋进行抽检,不合格批次为6批,不合格率为20%。2019年5月,浙江省绍兴市消保委在一项针对22款童鞋展开的比较试验中发现,有6款童鞋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率达25%。这说明,儿童鞋仍是高风险的产品,产品安全性依旧需要消费者重点关注。2019年12月,深圳市消委会开展了儿童鞋消费情况调查,结果显示,约90%消费者在选购儿童鞋时存在对产品安全性的担忧。

本次比较试验选取了国内相关标准以及国际一流标准进行检测,从化学安全性、物理机械安全性、使用性能、标签标识这4个方面进行分级评价。比较试验样品选择参考了消费情况调查结果以及各大电商平台消费者关注度高、销量好的儿童鞋。25款童鞋包括15款儿童运动休闲鞋和10款儿童凉鞋。当前,儿童鞋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GB 30585-2014《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主要测试儿童鞋化学安全性能以及物理机械安全性能。

结果显示,在化学性能方面,25款儿童鞋样品均通过国家标准及欧盟标准对化学安全性指标的要求;22款儿童鞋样品多环芳烃含量测试结果符合德国最严格认证标准要求,巴布豆童鞋、江博士童装运动鞋、江博士童装凉鞋3款产品多环芳烃含量超标。据了解,多环芳烃是一类强致癌物质,若含有多环芳烃的产品长期或反复地直接接触消费者的皮肤,可能容易被皮肤吸收造成伤害。

在物理性能方面,25款儿童鞋样品均通过国家标准对物理机械安全性指标的要求。但耐克儿童运动鞋、淘贝鼠儿童运动鞋、小寻轻质儿童运动鞋、斯凯奇男童凉鞋、卡骆驰儿童休闲凉鞋5款产品耐磨性能一般;巴布豆童鞋、百丽儿童旅游鞋、阿迪达斯童凉鞋、史努比包头运动凉鞋、小寻儿童防踢凉鞋5款产品外底硬度表现一般;江博士童装凉鞋耐折性能表现一般。

此外,还有1款儿童凉鞋样品衬里和内垫耐摩擦色牢度不符合行业标准要求,另有部分儿童鞋样品标签标识不够清晰完整。

11款质量“满分”的儿童鞋分别为网易严选阿尔法魔术贴大童运动鞋、回力WZ-5525型童鞋、木木屋儿童旅游鞋、ABCKIDS儿童休闲鞋、ANTA安踏儿童跑步系列-男跑鞋、Goodbaby好孩子形象机能童鞋、Bobdog巴布豆男沙滩童鞋、BIG WASP大黄蜂中童沙滩鞋、B.Duck沙滩凉鞋。另外两款分别是意大利品牌FILA(斐乐)Mind Breaker儿童复古跑鞋、法国品牌迪卡侬儿童运动鞋。

针对此次检查发现的质量问题,深圳市消委会已第一时间与品牌方进行了反馈交流,其中巴拉巴拉、江博士、史努比、斯纳菲家家品牌责任方已进行积极整改并对不合格产品进行了下架处理。个别海外品牌商则表示此次检测部分标准为非强制性标准,称“不宜适用此标准对我司产品进行检测”。

深圳市消委会同时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儿童鞋时,采用“一闻、二看、三摸、四试”的方式来选购。“一闻”是指购买时首先闻一下鞋子的味道,尽量选购一些无气味或气味较淡的鞋子;“二看”是指购买时尽可能选用品牌型号等标注清晰的产品,仔细查看吊牌标注的产品的参数信息如颜色、材质等是否与产品相吻合;“三摸”是指用手触摸鞋腔,查看有无不平整、刺手现象;用手触摸附件边缘,感知是否粗糙或者锋利;“四试”是指试穿儿童鞋时,尽可能左右脚同时穿,走几步、跳一跳,选择帮面材质柔软、透气性好,鞋底具有一定回弹性、防滑性,且硬度合适的儿童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