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山东淄博市淄川区推进工商资本下沉 按下乡村产业振兴“快进键”

2020-06-02 15:56:32 中国质量报

□ 闫盛霆

“没想到木瓜长在树上,香蕉可以单个摘着吃,真是开了眼界了。”青岛市民唐芳近日和家人来到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莪庄村欣泽顺天然富硒采摘园时高兴地说。

“园区是由山东欣泽顺农业开发公司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的,也是全省第一个天然富硒产业园区、全省南果北移种植试验区。”寨里镇党委书记张继波介绍说。

淄川区位于鲁中,山区、丘陵和平原各占1/3,既是一个百年老工业区,也是一个山区库区、农村人口大区。“在乡村振兴实践中,我们发现工商企业家思维开阔,工商资本实力雄厚、投资能力强,工商管理模式可以显著提高‘三农’组织化水平。”淄川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利民说。该区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和市场引导作用,加速工商资本下沉,促进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集聚,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近5年来,全区工商资本在农业农村领域累计投入32.8亿元,实施农业和文旅重点项目58个,建设现代农业园区40家、区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2家,带动农民增收10.3亿元。

加强引导扶持,加速工商资本变身兴农助农资本。淄川区从扶持政策、行业准入、要素保障、发展空间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推进建陶、水泥、铸造等传统行业精准转型,先后淘汰落后企业3000余家,倒逼工商资本更多地向生态、文旅、农业领域投入。创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区,启动峨庄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建设,实施“百企建百园”工程,完善农技、质检、保险等农村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农业农村投资环境。近5年来,该区用于农业园区、规模化标准化基地、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扶持资金1.2亿元、农业特色种养奖补1.3亿元、乡村旅游奖补4000余万元。

完善产业体系,加速农业“接二连三”变身“跨界融合”。充分发挥工商企业的资本优势,先后策划实施俊岭田园综合体、黛青山生态园、欣泽顺南果北移种植基地、远方农产品基地、大自然农业产业园等重点项目,不断提高农业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农家乐体验、农村电商、农超对接等新业态新模式,重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利益链,农业综合效益不断提升。目前,全区拥有淄博池梨、蓼坞小米、七河花菇等27个知名农产品品牌,“三品一标”产品122个。特别是立足天然富硒资源,由工商资本主导,建成2000公顷富硒农产品基地,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久润富硒、裕祥德农业等富硒农产品进入连锁商超后,价格是普通农产品的10倍。“只有发展特色农业,才能成就高效农业。”山东欣泽顺农业开发公司董事长王传义说,他们在积极开发当地传统名优特产品的同时,还开辟了南果北移种植新阵地,木瓜、香蕉、沃柑等产品让市民不仅一饱眼福,还一享口福。

打响生态品牌,加速乡村绿水青山变身“金山银山”。淄川拥有国家级峨庄古村落森林公园、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等生态品牌,在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上,积极引进资本雄厚的工商企业,对山水生态、传统村落、民俗文化等独特资源进行开发,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近年来,该区先后开发了齐山、朱水湾、齐长城、黛青山等生态文旅项目,乡村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5%,正在逐步叫响“山水淄川”品牌。该区还注重整合涉农资金参与生态旅游开发,带动农村脱贫增收。“将原来矿坑遍布的黛青山,经过近7年的复垦修复,变成了花果满山。”淄博河东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汉修自豪地说。从2013年7月起,该公司先后投资近7000万元,将这里变成了一座生态山。

古村民居承载着乡愁记忆,也是乡村发展的重要资源。淄川区还依托上端士、梦泉等15个国家级和49个省级传统村落,积极引导工商资本进入,有效盘活这些沉寂的传统村落,先后开发建设了牛记庵、土峪、鲁子峪、东庄、东东峪等40余个精品民宿和颐养项目,目前,已成为乡村发展新亮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