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双欣矿业精益管理开源节流创效成果显著

2020-06-02 15:56:04 中国质量报

精准管控步步为“赢”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双欣矿业精益管理开源节流创效成果显著

□ 王家海 弋永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供旺需弱的煤炭形势,如何爬坡过坎?到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双欣矿业看一看,似乎能得到答案。

今年以来,双欣矿业公司巧用精益管控,围绕开源、节流、创效合理调整经营策略,以内涵发展助力矿井“滚石上山”。

今年年初,如何让精益管理一如既往地走进生产现场?如何让精益管理的理念渗透到员工脑海?年轻的双欣矿业总经理张军陷入了深深的思索。“彻底打破原有体系,围绕精益市场化推进所需的组织、制度、考核3个维度进行优化,全力搭稳推进的‘四梁八柱’。”张军说。

无规矩不成方圆。筑起精益市场化组织体系,这是张军带领的团队摆出的第一步棋子。

他们通过内部竞聘、外部引入方式,将5名经验丰富的人员充实到精益市场化管理办公室和精益管理办公室,重新理顺了精益管理机构。按照“策划、规划、计划、实施”四步骤,他们研究制定了《精益市场化实施方案》等28项制度。同时,他们实施了安全履职、工程质量、质量提升等46项策略,为全面深化精益市场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再多的制度、策略,不认真落实都是空洞的。要想真正抓出成效,关键在于考核。”张军说。为此,他们设定了日常考核和季度考核,日常考核实行月度计分,考核结果与单位负责人收入挂钩,月底结算兑现;季度末进行综合考评,根据考核结果给予一次性奖惩。

今年一季度末,因精益市场化考核排名列集团公司第七名,结算中心和精益管理办公室扣款1.5万元。

公司的开采煤层先天不足,发热量低、含水量高,严重影响了企业效益。“我们把‘低成本’作为生存的根本,紧盯各类增支因素和成本压缩要点,专题研究应对举措,做实成本管控压减成本。”精益化管理主任吴刚介绍。

每月初,他们制定生产经营预算及工作计划,将生产任务、煤质、采掘电费、材料费用和非生产性支出等预算控制指标,分解落实到各职能部门和区队,将人工成本总量、结构指标及比率指标等纳入精益市场化管理体系,为精准结算提供支撑。

3月份,综采队因精准管控成本,节约材料8.2万元,区队管理每人增加收入4100元;而在2月份,该队材料费超预算9.5万元,全部由区队工资总额承担,其中管理人员承担了材料费超预算的40%。

下放薪酬管理权限、基层班组实现自治,让企业“细胞”动起来。“薪酬高低和差异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我们可以随时调动班组成员的劳动效率。”于广新是综采队生产班长,他深有体会地说。

“以前,锚杆锚牌回收这项工作复杂又辛苦,没有人愿意干,但是分配自主权在我们自己手中后,我们随时根据人员出勤情况,调整这项工作的单价,锚杆锚牌回收变成了抢手活儿。”于广新补充。

区队自主、班组自治,主动权掌握在班组自己的手中,形成了“我要干、抢着干”“岗位靠竞争、项目靠竞价、服务靠竞标”的局面。公司逐步将原井巷铺底、皮带道清扫由外委施工转为内部自行施工,年节省费用403万元。

实施物资材料的动态精准管控,是挖潜堵漏一手“高招”。

他们在物资供应U8系统上,增设结算中心审批和预警功能,材料使用单位当日领料后使用支出金额和当月余额,会以短信形式告知材料使用的区队长及相关人员,明明白白使用材料,精打细算过“日子”。

为提高废品废料使用率,他们对回收复用材料进行市场化收购。“在使用废料上,我们尝到了甜头。”综掘队赵明亮介绍。4月份,综掘队施工2213主撤面道,他们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使用回收废锚杆对生产帮进行支护,节约3800元。一季度,综掘队因回收、复用支护材料增收5.4万元。

“我们在一季度实施了35千伏变电站无人值守系统改造工程,对压风系统、零散条件下高压供电系统远程自动化控制系统进行改造。这些项目推动了我们的科技降本。”张军说。

今年,他们针对“一提双优、智慧矿山”立项11个,实施科技创新项目15个,技术创新项目31个,预计节省费用798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