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江苏省张家港市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2020-05-26 16:47:45 中国质量报

2019年累计发放各类质量奖励超1亿元

江苏省张家港市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 张 洁 本报记者 蔡美萍

“以前企业只想着抢市场,后来全球贸易出现问题导致订单大量萎缩,大家都很着急。质量提升让企业找到了突破发展瓶颈的新路径,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更清楚了。”提到已见成效的张家港市纺织行业质量提升行动,该市纺织协会秘书长庞荣祥近日感慨地说。

2017年,张家港市高分通过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省级预验收,荣获品牌江苏建设金风奖;2018年,获评江苏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第一等次。

纺织行业一直是张家港市最重要的传统支柱型产业,全市共有纺织企业3100余家,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占全市1/8。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企业的赢利能力一降再降。为了推进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各部门开展了纺织产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到2019年底,全市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20亿元,销售收入512亿元,虽然同比分别下降4.5%、3.5%,但实现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46.9%,纺织行业呈现出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态势。

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田文华表示:“质量提升只是张家港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多年来,张家港始终把强基础、树品牌、优品质作为打造城市发展优势的重要抓手。”

张家港市连续多年将质量强市创建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坚持高起点谋划,突出质量核心地位,出台了《张家港市“十三五”质量工作意见》,2018年又专门制定了《张家港市质量提升3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质量强市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

2015年,该市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61个职能部门为成员的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今年1月进一步升格为质量发展委员会,高位统筹质量建设各项工作,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该市每年与各区镇、相关部门签订质量目标责任状,并将质量工作纳入区镇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创优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组建张家港市质量专家委员会,定期对质量建设重要节点、重点项目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政策建议。将质量奖励纳入财政预算,去年累计发放各类质量奖励超过1亿元。

张家港市坚持高强度监管,狠抓质量基础管理。一是健全质量安全体系。建立质量风险监测制度,2019年,该市市级食品千人抽检率达到7.4批次,产商品抽检数量达到714批次,均位居全省县市前列;全面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率先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先后获得国务院、省政府通报表扬。二是强化质量诚信体系。将质量监管结果纳入全市公共信用平台,作为评判市场主体社会信用的重要依据,让质量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建立质量增信融资制度,对质量诚信企业提供金融扶持,2019年累计发放“信易贷”授信额度36.2亿元,为2.5万家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问题。三是构建数字化监管体系。在全省率先建成食安治联综合监管平台,目前已累计接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58家,实现监管部门考核评价、食品企业业务培训、市民实时查看点评于一体。四是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以保健品、房地产等行业领域为重点,严厉打击商业传销、商标侵权、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全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该市还坚持高标准引领,提升质量整体水平。聚焦重点领域,围绕全市塑饮机、纺织、医疗器械等重点行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举办行业高峰论坛,拓宽企业家视野格局;组织QC小组活动,鼓励一线员工参与技术攻关;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寻找身边的“港城工匠”,质量提升行动取得了实质性效果。注重示范带动,大力推进质量标杆示范建设,近年来已培育“港城车大夫”“城市e管家”等一批质量示范品牌,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质量管理好经验好模式,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强化考核激励,设立市长质量奖,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参与起草国际标准16项、国家标准800余项,3家国家级标准化技术机构落户张家港市。对在科技创新、质量提升、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成效的单位兑现激励政策,全市注册商标申请数、企业户均拥有商标量连续13年领跑江苏省县市。提升质量技术,整合检测、计量等政府资源和功能,在全省率先挂牌组建检验检测中心;推动高质量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成国家级质检中心3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家,在全国同类城市中位居前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