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县长“带货” 功夫更在屏外

2020-05-25 10:07:50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报告还强调,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地方搞起县长“直播带货”。这种形式将电商网购、电商进农村、支持扶贫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可谓一举三得。据商务部通报,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有100多位县(区、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近期,由农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一亩田联手百度App、百家号、一点资讯、新华社现场云共同发起的“县长走田间——中国农业直播大联盟·助农百县行”也已启动,会有更多的县级地方主官在直播平台露脸。

为了吸引观众,“县长”们有说、有唱、有演,其突破性表现颇受好评。正如有评价指出,“县长”们直播“带货”,既展现了基层干部俯下身、沉下心、做实事的良好形象,也体现了各级干部善用新媒体与消费者互动的新本领,正成为扶贫新“姿势”。

不过,基于“县长”们的特殊身份,其“带货”行为的属性还是跟直播网红们有区别的,如何在市场化操作和政府背书之间找到更好的结合点,尚需梳理。而且,县长“带货”毕竟是应时之举,如何将线上销售持续下去,把好事做好、好事做实、好事做久,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显然,除了继续积极搭建平台、拓展销售渠道外,还要在做强产业、服务品质、产业转型上下功夫。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认为,职业主播是“带货”而非“卖货”,不承担销售主体责任,这导致了产品、销售、售后等环节不合规等情况。县长“带货”,要特别关注法律责任问题,不能让政府背书成“背锅”。基于此,在县长“带货”进行尝试之后,应把主要精力放在推动农村电商发展上,让农副产品直播销售形成常态化机制。要加大与各大电商平台、行业协会等的合作力度,通过电商比赛、行业培训、远程教育等方式选拔培养一批优秀电商人才,以利于畅通农副产品市场流通,增加农民收益。

把“带货”好事做实做久的关键,是确保产品品质。“县长”们“带货”,其实解决的是“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问题。但走出去之后,如果人们发现产品并不好,这注定是走不远、走不久的。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县委副书记郑宇就有这样的顾虑,他表示,当地有苹果、松茸、沙棘等特色农产品,但并没有匆匆搭上这趟直播列车,“我们不担心产品销量,担心的是供货和品控能否跟上”。事实上,由于长期粗放种植销售,不少农村地区的农产品尚未完成从产品到商品的转变,品质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时,一些农产品规模化种植不足,有的甚至连食品许可证都尚未统一获得,一旦进入网络销售,无法满足大批量订单需求,以次充好的情况就可能会出现。

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渐向好,但疫情防控期间人们形成的线上消费习惯已经养成并将持续。“县长”们“带货”的行动也让人们看到农村电商发展的巨大商机。而以电商直播拉动农村经济发展,还要下更多功夫。如何做强产业,帮助农民掌握农技知识,用好当地的好山好水好生态,打响当地农产品品牌,这是个系统工程,考验着地方政府的管理智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