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人大代表建言“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020-05-25 10:02:19 中国质量报

留得青山 赢得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建言“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 本报记者 何 可

创业3年销售额增长400%的营口佳缘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在2020年初遭遇当头一棒。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让销售额2500万元的年度计划搁浅,也使“3年内将其佰芙品牌打造成为著名高端宠物食品品牌”的壮志难酬。

订单减少、物流停滞……让这个正冉冉升起的民营企业,一度陷入困局,公司创办人周振的愁眉也紧锁了4个月。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的一席发言,让电视机前的周振长舒了一口气。他快速录下总理这段话,发到朋友圈,并配上留言“有了这次喘息的机会,我们一定可以重整旗鼓、渡过难关”。

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建言献策。刘金海 摄


周振这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几乎所有国人都能体味得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这一段,只有短短258个字,但李克强总理讲到这里的时候却接连3次被掌声打断。

掌声是民心所向。这段话段尾“留得青山,赢得未来”8个字,也在会后成为新闻热点。有网友留言:“企业是我们的衣食之源,是‘青山’,只有保住了企业,才能保住我们的饭碗。”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也纷纷点赞“留得青山”的及时雨,建言“赢得未来”的大命题。

中小企业里藏着“隐形冠军”

当你打开冰箱门,有六成概率可以看到万朗磁塑生产的门封条;当你抄起一瓶某国内饮料大牌的矿泉水,有五成概率握的是星联精密模具生产的瓶子……这些企业虽小,却是各行各业里的“隐形冠军”,它们就像一颗颗螺丝钉,在整个产业链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产业链供应链影响着企业的生产,也决定着发展的主动权。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对此感触颇深。他说:“我们和2000多家核心供应商合作,一个节点出现问题,都将影响全局。”

在这次疫情中,中国之所以能够在满足国内抗疫需求的前提下,还能把合格的防疫物资提供给国际市场,积极支持各国抗击疫情,依靠的便是“全球工业部门最全、产业链最完整”的制造业优势。

不过,在这条全世界最完整的产业链条上,很多都是中小企业“当家”,他们抵御行业变化风险的能力较弱,很多都急需政策“拉一把、送一程”。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让很多企业重拾希望。

“中小微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中坚力量,是‘六保’中保市场主体的具体实施对象。”全国人大代表朱明跃说,“我创办的猪八戒网,服务对象就是千军万马的中小微企业,如果他们都不复工复产,我们连服务的对象都没有,现金收入可能颗粒无收。”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

新疆巴里坤地处生态脆弱区,全年无霜期仅有3个月。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全国人大代表王艳清带领乡邻创办起泽西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将唯一适合当地生长的马铃薯,变成了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去年,各项减税降费举措为企业减免了6万多元,企业把这些钱投入到新的生产基地建设中,扩大了生产。”王艳清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扶持企业的政策力度前所未有,自己对企业的发展和做大做强本土品牌更有信心了。

我国是全球光伏制造和应用的第一大国,本应具备绝对的成本优势,但税费负担重却成为制约我国光伏发电全面实现平价上网的最主要因素。

今年两会召开之前,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就透露了自己的两会建议——“减轻光伏发电企业税费”,并最终得偿所愿。政府工作报告用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给广大中小微企业送去寒风中的暖意、饥渴中的粮食甘泉。

刘汉元说,这些举措将为受疫情影响的社会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也将大大提振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18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降低网店市场主体登记门槛,允许其将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进”一步,要求“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要求“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在给企业送红利的同时,努力给市场注入活力。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肇庆市委书记范中杰说,要把市场主体的活力保持住、提上去,必须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新兴经济里藏着发展韧劲

2月2日,浪潮服务器智能工厂仅用一个晚上的准备时间,就快速实现了复工复产,还率先提出“科技战‘疫’”,打响“云端防疫战”,迅速为云南、广西、重庆等50多个省区市建设疫情防控指挥系统。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说,在复工复产方面,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越高的工厂和企业,复工的进度和效率越高。

近年来,随着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创业创新效应逐步显现,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无人配送、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不仅未受到严重影响,还极大地帮助了中国的抗“疫”;不仅展现出了经济上的效率,更展现出了在公共危机下的韧性。

“这一点我感受非常深。”全国人大代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说,在疫情防控期间,电商在保供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第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下降19.0%。而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却增长了5.9%。

“疫情加速企业数字化觉醒。”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要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这将推动形成全新工业生产制造服务体系,带来更多新的业态和模式。

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已经拥有上亿市场主体,它们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是中国经济稳定的座座青山。留得青山,用好的政策为企业纾困、输血、补气、提神,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也必将充满希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