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访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局长曾蓉

2020-05-22 10:14:43 中国质量报

学生健康挂心头

——访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局长曾蓉

□ 本报记者 龚志伟

两会召开前夕,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局长曾蓉。走进曾蓉的办公室,见她正在电脑前忙碌着。

曾蓉是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她已经连续8年出席全国两会。去年全国两会时,她个人单独提案3个、联名提案12个,其中结合自身本职工作的个人提案《推动优质供给 杜绝劣质校服》得到了多方关注重视,教育部召开专门会议认真研究并专门答复,多个省市政府及部门立即开展调查整治,对保障校服质量安全、提升校服品质起到了有效推动作用。

“当选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曾蓉说,之前的不少提案得到了政府的重视采纳、部门的配合支持、群众的拥护赞扬,这让她有一种使命感和自豪感,更加珍惜自己建言献策的权利和机会。尤其是提案得到落实后,造福了社会与人民,更让她有一种成就感。

“您今年又有什么提案呢?”

“今年我个人的提案有两个,联名的提案有9个。”曾蓉说罢,将她手里的两个个人提案递给了记者。其中一个是“关注中小学生健康,杜绝有害塑胶跑道”,另一个是“关于对《推进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4年)》的建议”。

杜绝有害塑胶跑道又是一个事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提案。对此,曾蓉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塑胶跑道是中小学生体育活动的重要设施,根据教育部的统计,全国中小学共有超过7万块塑胶跑道。但是,由于其管理涉及教育、住建、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不够健全,存在监管薄弱环节甚至“盲区”,后续监管的配套措施未及时跟上,“低价中标”“层层转包”情况时有发生。加上塑胶跑道相关的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和技术规范多而杂,很多标准安全技术指标项目不够全面,部分施工单位为谋求中标而恶意压缩成本,偷工减料、有害物质超标等情况仍然存在,由此产生的“毒跑道”事件受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为保证提案质量,她查阅了国内外大量文献资料,走访了相关部门与学生家长,深入学校、企业、行业协会等实地调查,仅仅是问卷调查就做了1000多份,对塑胶跑道的原材料、生产过程、招标投标、施工安装等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并拿出了论证结果与解决方案。

第二个提案跟曾蓉的本职工作密切相关。她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虽然我国是世界上栽桑、养蚕、织丝最早的国家,目前已是蚕桑丝绸大国,但还不是蚕桑丝绸强国。由于蚕桑丝绸产品质量监测体系还不健全,现有的监测平台数据共享不通畅,不能全面、精准地把握蚕桑丝绸产品的品质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茧丝绸生产制造装备技术进步缓慢、蚕桑丝绸品牌建设发展滞后、茧丝交易秩序不规范、产业质量效益发展乏力等问题,影响了我国蚕桑丝绸产业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该提案立足于大量深入的调查研究,剖析了我国蚕桑丝绸产业存在的问题,提议将“建立现代蚕桑丝绸质量监测体系”纳入国家工业和信息部《推进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4年)》中,并提出以全国一盘棋的“现代蚕桑丝绸质量监测体系”,反哺与促进我国蚕桑丝绸产业的提质增效。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身为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局长的曾蓉带领全局干部充分发挥技术力量优势,展现了作为政协委员的担当。1月28日,曾蓉组织专家研究相关口罩标准,在农历大年初九就拿出了79页的《口罩现场质量检查和检验参考方案》,很快在四川省市场监管系统借鉴采用,有多个省市也将其作为重要的参考方法。那段时间,她每天都要接打几十通电话,指导解答全省各地在民用口罩生产、销售、检验等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和疑惑,帮助四川省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处理生产及检验中的困难,助力当地口罩企业产能提升。

曾蓉也是四川省政协委员,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她向四川省政协提出了“关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口罩供应和质量的建议”“应高度重视民用口罩的防疫安全隐患”两项日常提案,得到了四川省政府采纳。

采访结束后,曾蓉坚持送记者到了电梯口。看着她因为劳累显得有些憔悴,不禁暗暗为这位政协委员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