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第八代凯美瑞:从容而可靠的优雅舞者

2020-05-21 14:41:08 中国质量报

汽车安全对消费者来说,其重要性毫无疑问应该排在汽车性能的首位。而对于一辆汽车安全的评价,很多车主还停留在各种“NCAP”概念上,如欧洲的E-NCAP、中国的C-NCAP等。不过,目前世界范围内公认比较权威的安全评价有欧洲E-NCAP、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与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评级。欧洲E-NCAP在应用广泛性上得到公认,中国的C-NCAP评价就是借鉴它而来。但在汽车安全评价的严苛性上,NHTSA和IIHS评级则以高难度与权威性,让全球各个汽车品牌和厂商心悦诚服,并以其汽车产品在这两个评级上能“金榜题名”而倍感自豪。

从去年底至今,有一项与IIHS评级高度关联的中保研C-IASI(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测评研究报告,引起汽车行业和中国消费者的极大关注,从而成为“网红”。之所以如此,原因是在2019年12月C-IASI发布的测评报告中,某知名轿车“折戟”轰动业内:该车在中高级车销量榜上名列前茅并长盛不衰,此番落败引来网友吐嘈不断。

中保研C-IASI轰动性的测评报告反映在市场上,是这款轿车从月度销量榜上名列前芧的常客,到今年不仅罕见地跌出前10名,更是在前15名中也不见了踪影。不得不说,这是消费者在汽车安全上“用脚投票”的结果,也直接显现出汽车的安全性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头号”位置。

事实上,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与汽车文化的更趋成熟,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汽车安全的目光投射到中保研C-IASI上。那么,中保研C-IASI与美国IIHS是什么关系呢?他们同属于RCAR,而RCAR是于1972年成立的,由各国保险行业联合建立的一个跨国界技术和标准的技术研究国际组织,成员包括各国的保险公司所属技术研究机构。德国安联、英国大昌、美国IIHS都是它的成员,中保研是RCAR在中国的成员。现实生活中,保险公司对一辆车的价值评估与消费者参投汽车保险之间,形成了天然的甲乙方关系。因此,在汽车安全评价的严苛性上,无论是美国的IIHS,还是中保研的C-IASI,要想合格并表现优秀,都具有非凡的挑战难度。

在IIHS里,有一个含金量极高的、曾被称为“史上最严苛测试项目”,车辆要以64千米/小时的速度,去撞击重叠面积只相当于车身宽度25%的障碍物。由于碰撞面积大大减小,压强会增大很多,因此对车辆的安全性能要求更高。上述某车就是“栽”在了此项目上。C-IASI由于引进了十分严苛的25%偏置碰撞测试,增加了车顶静压测试,因而测试标准高于国内著名的C-NCAP,与美国IIHS基本一致。更重要的是,它只选用最低配置车型进行碰撞,成为目前国内最严格的安全测试。

但是,这对于全球销量超过2000万辆、中国销量实现200万辆的凯美瑞来说,连过中美两大安全关口,均不在话下——在2018年C-IASI首批碰撞测试中,作为首批测试车型,没有任何事先准备而被“抽中”的第八代凯美瑞,以全优成绩获得“整体评级G(优秀)”的最高评价,不仅正面25%偏置碰撞项目获得G(优秀)成绩,包括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及车辆辅助安全指数也均为G(优秀)。

第八代凯美瑞的“全优”成绩,得益于其卓越的安全性能:采用全球高水平碰撞安全标准的新GOA车身,具有高吸收能力的车身结构以及高强度的座舱;车身超高强度钢和高强度钢使用比例超过94%,首次在车身骨架部位应用了1500Mpa核潜艇级超高强度钢,抗扭刚性大幅度提高了30%以上;全车焊点数超过5000多个,并首次使用豪华车工艺高强度粘着剂,让车身更坚固的同时提升轻量化;全系标配10个安全气囊而同级竞品仅有6个;增加了膝部气囊、后排侧气囊、加长版侧气帘,强化了前后排乘员的全方位保护;搭载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包括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和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4大系统……拥有如此全面的安全呵护,第八代凯美瑞能在C-IASI拿到“全优”成绩,也就不足为奇了。

同样,在2020年美国权威的IIHS碰撞安全测试中,第八代凯美瑞拿下7个G(GOOD),斩获“TOP SAFETY PICK+”(顶级安全+)评级的最佳成绩。并且,这已经是第八代凯美瑞连续3年斩获此评价的殊荣了。

需要说明的是,C-IASI的首次测试,不少车型的美国版本在IIHS测试拿到了“TSP顶级安全”评级,意味着这款车在几乎所有测试项都能拿到G评级。然而,同款车的中国版本在C-IASI碰撞测试里却差距甚远。只有第八代凯美瑞无论是C-IASI测试,还是IIHS测试,均以“全优”的成绩拿到“双料冠军”,说明中国版第八代凯美瑞与全球版凯美瑞不仅品质如一,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此外,凯美瑞在另外两个战场的安全佳绩也含金量十足:凯美瑞在美国NHTSA安全评级中获得“全五星”成绩,2018年CCRT(中国汽车消费者研究及测试中心)首批25款热门车型评价中,第八代凯美瑞也力压豪华品牌获最高分。

由此可见,在全球,凯美瑞获得了权威的NHTSA五星评价和IIHS“顶级安全+”的“双料冠军”;在中国,第八代凯美瑞分别得到C-IASI和CCRT的双重顶级评价,不愧为“中高级轿车价值旗舰”,第八代凯美瑞名副其实,特别是在最重要的安全性上,诚然不欺。(秦 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