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人物>>

2023年高原测试工作日记三则

2023-08-17 15:21:07 中国质量报

焠剑高峰 砥砺前行

——2023年高原测试工作日记三则

□ 李 晴

7月18日 晴

在海拔4600米的雪山脚下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

今天,伴着蔚蓝的天空、雪白的云朵和清新的风,计量车试验队踏上了高原测试的征程。

车行驶在青藏公路上,所有队员兴奋不已。出发前,曹主任反复向队员们强调开展高原测试要遵守的安全事项、保密事项。

试验队配备了食物、水和氧气瓶,还聘请了随队医生,携带了药品,保障技术人员能够安全进行测试实验。

经过3个小时跋涉,我们抵达位于昆仑山口附近的测试点。

停好要测试的计量车,工作方舱调整到规定温度,技术人员熟练地依据规定流程开始工作。

在高原缺氧环境下进行户外作业,除了要抵抗暴晒、干燥、尘土飞扬等恶劣的自然条件,还要努力抵抗高原缺氧带来的身体不适。队员们互相帮助,抬设备时搭把手,高反难受时互相照顾。和谐的工作氛围让试验队显得更加团结有序。

最令人感到惊喜的是,试验队竟然在高原上找到餐厅,餐厅为队员们提供了热乎乎的盒饭和汤水。虽然我们只能席地而坐,但大家却吃得开心满足。

每天赶赴现场做实验,6个小时车程,6个小时任务实验,队员们要忍受高原缺氧、心率过速等不适症状。天晴是烈日,天阴是寒风。时间久、强度高的户外实验,没有磨灭掉大家的乐观与坚毅。我们互相鼓励、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团结一心,为圆满完成高原实验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7月20日 阴转多云

早起,抬头看看天,阴,有大风。

经历了两天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工作,很多队员都出现了高原反应,试验队便给了大家一天的时间休整。

于是,今天上山的只有曹主任带队的6个人,主要是做高原保养和设备检查。

比起往日的蓝天白云,今天的高原透露出几分压迫与阴霾。

路上的车辆来去匆匆,忽然一辆私家车停在我们设置的警戒线旁。

出于习惯,我们下意识地提醒私家车不许拍照。可没想到,私家车上的人却下了车,是一家三口。

司机挠了挠头,有些不好意思地与上前提示的同事表明来意。原来,他们的孩子高原反应严重,身体感觉特别难受,想喝点热水。

这几天,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需要帮助的路人,车子抛锚需要搭车的司机,身体难受需要帮助的游客……

有时候我想,是不是因为计量车的军绿色和队员们服装上的航天标志让人感到十分安心呢?

那个孩子脸色有些苍白。我们赶紧询问孩子是否需要队医帮助。孩子妈妈摆摆手,表示不麻烦了,只是想给孩子喝点热水。

正巧,我每天都会泡一壶红景天水带到实验现场,便赶紧给他们的保温杯倒满水。同事们还给他拿了一瓶氧气,叮嘱他们要注意安全。一家三口再次道谢后离开了。

其实,在路上遇到困难,找航天人真的可以安心。

7月26日 阴 有雪

来到高原已经13天了。13天,我们经历了一年四季的天气变化,从艳阳高照到飞沙走石,再到大雪纷飞,阴晴冷暖,让人琢磨不透。

我们就是在这样的天气下,夜以继日地坚持完成测试任务。沙尘弥漫的时候,总会有同伴把对方拉进避风处一起躲避风沙;忽然变天大雪,很多同事没有穿厚衣服,大家就共享厚衣服,谁在户外工作谁来穿。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每当鼻子一阵酸疼,我就会下意识地捂住鼻子。来高原这十几天,流鼻血成为每天必经的事情。令我惊喜的是,在知道流鼻血后,有同事准备了鼻盐水给我,让我可以缓解症状。

比起干燥造成的流鼻血,嘴唇干裂、高原缺氧,是很多同事身处高原难以忍受的症状。我经常看到有的同事干着干着活,忽然跑到旁边“哇哇”地呕吐。更有甚者,因为长期在高原工作缺氧而产生幻觉。

身体上出现的各种各样情况,并没有让我们退缩,没有一个人会因为身体不舒服而暂停手中的工作。

为了对抗高原缺氧,我们想出了一个很“奇葩”的运动方法,去爬山。

我们试验的地点,在玉珠峰的山脚下,向雪山攀登就成为每一个因高原缺氧而浑身难受的人,午休时做的事情。

尽管攀爬的过程很辛苦,上山的天气也无常,但当你忍受身体不舒服,努力翻越眼前的山峰时,你就会觉得,那山就像我们正在进行的试验,只要能努力向前,你就能收获不一样的风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海安市推动汽车零部件产品向制 ...

  • 2023年印度尼西亚国际汽车展日前 ...

  • 重庆丰都:小藠头“长”成出口大产业 ...

  • 山东潍坊:积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 粤桂协作 振兴苗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