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理想的幸福

2023-08-17 15:20:19 中国质量报

□ 刘 健

理想的幸福

幸福不是已经得到或者拥有什么,而是能够时刻避免什么或是将来不遭遇什么。幸福是向未来的,是想象中的,是精神化的。

在一定程度上,有理想才会有幸福,生活有可期、行走在路上、内心有追求,没有过度的无聊,只有适度的压力和痛苦,就是世间理想的幸福。

文化在哪里

文化是民族化的,具有强烈的族群属性,所以文化会冲突。

文化是历史性的,在长的时间跨度中积累形成,所以文化难得而珍贵。

文化是创造来的,是对集体经验和智慧的共同体认,所以文化是不容抹去的深层记忆。

文化是复合性的,可以把任何存在物归于文化却又不能视其为文化整体,所以文化无所不在又不知所在。

我们接受文化的熏陶与塑造,同时又推动和创造着文化。

尊重历史

读中国历史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要历史地看待和认识今日之中国。我们走过如此不同的历程,无数的因素集合形成我们独特的历史。

历史决定了我们的现在和未来,我们需要借鉴和引进。但最终都要回归中国历史造就的现实土壤,尊重历史就厚植了根基、丰富了精神、坚定了道路。

个体与国家

我曾经认为,一个人把自己的工作生活与从事的事业,甚至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是一种人生境界。我现在则认为,这应该是必然的选择。只有在从事的事业中才能体现我们个体的生命价值,只有在国家民族的命运中才能彰显我们个体的生命张力。

我们心怀梦想去努力,哪怕于事业的成功、于国家的发展、于民族的复兴没有发挥那么大的作用,但从个体的角度我们也能在精神上摆脱平庸、获得激励、不断成长,体现本真的生命样态,用价值牵引出永恒的向上力量。

节奏之美

世间所有的美都是节奏的美,运动是节奏,音乐是节奏,绘画是节奏,建筑的对称也是节奏。

世间所有的一切有了节奏,就有了规律,就有了内在,就会有变化的美。

我们要感知自然的节奏,要认识事物的变化,要理解生命的规律,要尊重天地的大德,要体悟世间的大美。

勇与止 

一个人特别是一个男人,一生要能够做到两件事:“勇”和“止”,才可能成大器,即使未成大器,也可成大事,即使未成大事,定可免人为之大灾祸。 

勇者,是谓知险而往、知难而为、知苦而行,为人之不敢为、不能为,勇者少年心、英雄胆、侠客气。世间大事难事多由勇者为,历史充盈着“勇”的色彩、故事和气息。 

止者,是谓知其不可为、不能为、不便为而不为,且能知而行之,遁论千般缘由而笃定不为。止由心而生、从外而定,是心中有界碑、有天地、有大愿,进而言有所戒、事有所屏、行有所止。勇者为止所止,止者方谓大勇。

(作者单位:市场监管总局)

《中国质量报》【片思碎想】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海安市推动汽车零部件产品向制 ...

  • 2023年印度尼西亚国际汽车展日前 ...

  • 重庆丰都:小藠头“长”成出口大产业 ...

  • 山东潍坊:积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 粤桂协作 振兴苗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