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文字使我快乐

2023-08-17 15:19:53 中国质量报

□ 徐社文

近来有空,便将自己30多年来发表过文字的报纸、杂志翻出来看看。

喜欢文字也许是天性使然,将近2000份报刊上留下了我的文字“足迹”。我的文字不外乎两类内容,一是文学,以小小说(微型小说)居多;二是工作,以工作论文和重点工作新闻报道为主。

我热爱文学,更倾心于文学领域一个小众体裁——小小说(微型小说)。在我国,小小说(微型小说)兴盛于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作为“快餐文化”的代表,一度契合了那个快节奏的时代,深得读者青睐。那时候,报刊种类很多,而且都有文学副刊栏目,副刊必用小小说。所以,那几年我的小小说出现在全国各地大小的报刊中。我的作品曾入选《中国新文学大系·微型小说卷》等54本选集。至今我还记得,《武汉晚报》“白云阁”副刊编辑袁毅为了稿件与我的多次电话联络,《小小说选刊》副主编寇云峰为我获得江苏省文学最高奖“紫金山文学”接受地方电视台采访而欢欣鼓舞,《小小说月报》执行主编赵禹宾送我的书法作品至今仍挂在家中。有些事会伴随人一生,想想就温暖。

离开教师岗位后,我先后在两个系统工作过,出于写材料的需要,及对研究问题的兴趣,我发表了不少工作论文和新闻报道。

在民政部门工作时,我印象最深的是1993年11月8日民政部办公厅《决策参考》全文刊登《走出调研误区》一文,后来《中国社会报》又在一版刊发该文,文中列举的问题想来是准确的、有普遍性的。

在质监部门及后来的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中国质量报》十分关爱我,发表了很多我的新闻报道和工作论文。2013年12月25日刊发的通讯《他用文字留“印痕”——记江苏盐城市质监局办公室主任、亭湖分局局长徐社文》,是对我勤于文字的褒奖。

2021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论述》在《中国质量监管》杂志第4、第5期发表后,不少地方市场监管局给杂志编辑部打电话索要文章的电子版以供学习之用。

文字除了使我快乐,也让我结交了不少朋友。无论是业务论文还是文学作品,作者们在同一期报纸、杂志或同一个版面相遇多了,碰巧一起培训、开会,一说名字便立即如同熟人一般。现在再翻看那些旧作,看到熟悉的名字,一些也是长久不联系了,不知现在还好吗?

一晃快60岁的人了,回想生活、工作给自己留下什么了,恐怕唯有这些文字了。也许别人不太在意,但我还是很珍惜。逝去的是岁月,留下的是文字,快乐的不仅是当时。

《中国质量报》【百味人生】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海安市推动汽车零部件产品向制 ...

  • 2023年印度尼西亚国际汽车展日前 ...

  • 重庆丰都:小藠头“长”成出口大产业 ...

  • 山东潍坊:积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 粤桂协作 振兴苗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