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热点聚焦>>

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介绍《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有关情况

2024-04-11 21:49:55 市说新语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4年4月11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单忠德、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符金陵、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司长胡子健、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司长刘洪生介绍《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部分图文实录。想了解发布会全部内容,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记者提问

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们关注到,为推动更新换代的常态化,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印发了标准提升行动方案,想请问方案里做了哪些具体安排?谢谢。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司长 刘洪生: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来介绍有关情况。经国务院同意,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方案强调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强化标准比对、优化体系建设,要求加快制修订节能降碳、环保、安全、循环利用等领域的标准,推动今明两年完成制修订294项重点国家标准,推动政策和标准更加协同配套,有力支撑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具体工作任务安排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加快能耗排放技术标准升级,制修订国家标准113项,持续引领设备更新。抓紧制修订一批能耗限额、家电及工业设备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优化提升大气、水等污染物排放标准,加快完善碳排放核算、产品碳足迹标准,推动数控机床、农机、工程机械等标准水平提升,筑牢安全生产、消防、工业产品安全等标准底线,助力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

二是强化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提升,制修订国家标准115项,促进消费品以旧换新。加快推动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售后服务等标准迭代升级,加强传统家电安全、新型家电、家电适老化等领域标准研制,制修订智能家居互联互通、家居产品质量分级等标准,加严人造板等装饰装修材料甲醛释放量标准,加大高端电子、民用无人机等领域标准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改善生活需要。

三是加大回收循环利用标准供给,制修订国家标准66项,有力推动产业循环畅通。加大家电、家具、电子产品、风电、光伏等绿色设计标准供给,出台电子产品二手交易中信息清除方法、二手电子电器产品可用程度分级、二手车估值等标准,加快健全重点产品回收、分拣、拆解、再生利用标准,完善再生资源进口的标准和政策,助力资源利用形成闭环。

四是完善标准实施配套措施,合力推动标准落地见效。强化标准与财政支持等政策措施的协同。大力推进绿色产品认证、高端品质认证,向消费者传递质量信任。围绕新能源汽车、电子电器、儿童用品等重点消费品,加大缺陷调查和召回力度。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加强质量监督和执法,强化标准实施应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以提高技术、能耗、排放等标准为引擎,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请问,在此次《行动方案》实施过程中,对于推广高效节能产品设备方面有什么考虑和安排?谢谢。

刘洪生:

对于《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安排的内容,一共有四个方面,刚才我已经给各位媒体朋友作了介绍。各方都高度关注强制性国家标准,在能耗、排放等强制性标准制定方面,我们会加大工作力度,在2024年和2025年安排的294项国家标准制修订任务中,有70多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这些强制性国家标准会对设备、产品的技术指标、能耗、能效等提出强制要求、作出具体的规定,在推动相关设备和产品更新换代过程中将发挥更好的带动作用。我们希望,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相关行动在实施过程中更加重视这些强制性标准的执行、实施和应用,让这样一些科学合理的技术要求,真正落实到设备制造、产品生产和产业发展中,以标准的持续提升,助力实现更新换代常态化的工作目标。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

来源:国新网

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春风花草香 四月农事忙

  • 安徽省芜湖市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 ...

  • 海南省首座悬索桥乐城大桥预计今年6 ...

  • 第一届晋江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洽谈会在 ...

  • 东风雪铁龙可靠性分析:电子系统与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