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党建频道>>

创新“一核三链”模式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外卖行业党委打造“泰山红骑先锋”党建品牌

2024-04-11 17:22: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外卖行业党委扎实推进“凝‘新’聚力”工程,探索行业党委“一核”聚能、组织链、服务链、治理链“三链”融合的“一核三链”外卖行业党建新模式,打造“泰山红骑先锋”党建品牌。泰山区外卖行业党委被评为“泰安市基层党建示范点”,“泰山红骑先锋”被评为全省个体私营企业和外卖行业党建百强品牌。外卖行业党建宣传片《家》,荣获“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2022年度山东市场监管优秀新媒体作品大赛一等奖、第五届全国市场监管三微大“晒”银奖。3月19日,在全国网约配送员群体党建工作指导意见专班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

“一核”聚能,提升党建引领力

坚持党组织、工会、团委、妇联“四建协同、一体推进”,指导各街道成立外卖行业党总支5个,分别依托社区党委、商圈党委和骑手协会,采取单建、联建等方式建立外卖站点党支部8个,成立群团组织17个,建成外卖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平台。党群服务中心面积260平方米,设立业务受理、法律援助、矛盾调解、心理咨询、党员教育5大功能区,为外卖群体提供党务指导、政务咨询、便民服务、委托代办等4大类20项“一站式”服务,从属地市场监管所选派2名专职工作人员,与街道工作人员共同常驻办公,划拨专项经费,保障实体运行。发挥中心辐射带动作用,在外观标示、场所建设、服务项目等方面制定统一规范标准,在外卖骑手集聚的商圈、街区,建设8处红“新”先锋驿站。区市场监管局参与制定的全省外卖行业党建工作规范标准已在全省使用,独立拟定的外卖红色驿站建设标准正在审核中。

融合“组织链”,提升党建指导力

一是抓实党建联建。选派14名机关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街道包保社区干部担任工作联络员,帮助完善基本制度,引导周边社区党组织与外卖站点党支部加强党建联建,通过活动联办、阵地联用、党员联育,带动站点支部党建工作规范提升。目前,已开展红色党课、联合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84次。

二是抓实骨干培育。实施外卖骑手党员递进培养计划,完善“从业人员—星级骑手—党员—党员管理人员”递进培养链条,引导外卖骑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从骑手中择优发展党员,从党员中择优培养管理者。目前,已有32名青年骑手递交入团申请书,11名骑手递交入党申请书,3名党员骑手、3名团员骑手被确定为站长助理重点培养。18名外卖骑手受到了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8部门联合表彰,并被授予“小美骑手”荣誉称号。宝龙商圈党支部委员、美团外卖宝龙站长梁英杰获得泰山区“新时代强区建设表率个人”荣誉称号。

三是抓实教育管理。紧盯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三支关键队伍,分类制定职责任务清单,建立行业、属地“双管理、双考核”制度,行业党组织和街道社区对有关人员履职情况分别考核评价,进行集中公示,倒逼责任落实。广泛开展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车辆亮标识、服务亮承诺“四亮”活动,着力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综合运用网上主题党日、晨间党课等方式,创新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

融合“服务链”,提升党建凝聚力

一是延伸服务触角。推动13处市场监管所、129处党群服务阵地、73家漱玉平民大药房门店向外卖骑手开放,形成了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爱心驿站、餐饮企业、商业广场等为节点的泰山红骑先锋驿站矩阵,提供休息充电、饮水热饭、学习交流等8大类、16项基础服务,打造“15分钟服务圈”推动将工会入会手续办理、健康证预约代领等9类简易服务事项下沉驿站,提供全程代办服务,让骑手随时随地找到“服务员”,有效解决了“办事分头跑”困扰。

二是凝聚服务合力。党委牵头发动,聚合成员单位以及金兰乳业、超意兴等爱心商家力量,组建暖“新”关爱联盟,建立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联合交通、卫健、工会、属地街道等部门单位,先后策划开展暖“新”月、“以家的名义”“717”骑士节、免费查体、“幸福家园、携手共建”等关爱活动96次。推出爱心剪发、维修等专享套餐32套,规划骑手专属停车区14个,在29个楼宇(小区)开通送餐绿色通道,让广大骑手工作生活更安心、更舒心、更暖心,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三是保障骑手权益。针对外卖行业就业形态特点,外卖行业党委定期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加强指导和监管,督促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落实好相关责任,及时回应诉求关切,维护外卖骑手的合法权益。

融合“治理链”,提升党建发展力

一是网格员结对联系。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建立社区、商圈网格员与外卖骑手“1+N”结对联系机制,结合骑手服务区域、送餐路线,由中心牵线搭桥,择优确定178名网格员与骑手建立常态化联系,及时收集掌握骑手利益诉求,今年以来帮助解决租房难、交通事故调解等问题178件。

二是红骑手参与治理。发挥外卖骑手走街串巷、就近灵活、了解社情民情的优势,遴选268名素质好、热心肠的外卖骑手担任“流动网格员”“食品安全监督员”“泰山义警巡查员”等,推动他们在行业自律、安全生产、治安预警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效助力基层治理。

三是信息化赋能增效。精准把握骑手群体特点需求,开发“泰山骑手之家”小程序,将外卖骑手参与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等情况纳入积分管理,通过典型评选、实物兑换等方式,激发他们参与治理热情。协调美团山东分公司将泰山区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县市区,将小程序积分系统与外卖平台客诉系统联动挂钩,骑手遇到差评后,由中心、站点联合研判后出具综合评定意见,交美团公司审核后以相应积分“抵消差评”,把治理贡献“加”进业绩评价,为广大骑手参与治理注入源动力。目前已有707名外卖骑手注册使用“泰山骑手之家”小程序,通过随手拍、一键报,提交问题线索2182件次。(通讯员李桦 孙宁良)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春风花草香 四月农事忙

  • 安徽省芜湖市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 ...

  • 海南省首座悬索桥乐城大桥预计今年6 ...

  • 第一届晋江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洽谈会在 ...

  • 东风雪铁龙可靠性分析:电子系统与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