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党建频道>>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市场监管局“五强化”全面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2024-03-08 16:23: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日常工作的着力点,针对单位职能特点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注重“五强化”全面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市场监管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思想“方向盘”。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围绕党章党史、党性党纪、党风廉政等主题开设“云课堂”,分享所学所感所悟,巩固深化教育成果。聚焦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党日、爱国诗歌朗诵、红色教育和青年干部“微党课”等系列活动,党员干部队伍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明显提升。有效利用宣传教育资源,精心打造党建文化广场和廉政文化走廊,倾力创建的“坚心向党 市监先锋 躬行为民”党建品牌。

强化实践锤炼,打造干部“练兵场”。注重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班子成员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等重大任务、重点工作、重要专项行动中,全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导。大力实施“培训工程”,分批组织年轻干部集中轮训,设立“青年干部大讲堂”,开展综合执法办案技能竞赛、现场跟班见学等岗位练兵活动,推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有针对性地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在中心工作和重点岗位上锻炼,有意识地派往乡镇基层所、执法办案主战场、安全保障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历练,从中发现、培养、储备、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探索“队所合一”改革,让大批执法经验足、业务能力强、法律知识全的队员下沉一线,实现业务工作一体化,执法办案一体化,扎实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成功打造5个“样板所”,得到充分肯定。

强化警示教育,筑牢廉洁“防火墙”。收集整理近年本地区本系统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印发各基层单位用于常态化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年初,以案为鉴,采取观看电视专题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问题自查自纠、组织谈话提醒等方式,在所有窗口单位开展专题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坚持预防在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和廉政约谈,印发《关于开展廉政谈话的工作提示》,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全面夯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强化监督执纪,念好纪律“紧箍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四风”问题,真抓严管,确保风清气正。紧盯重要节点,采取明查暗访、廉政提醒、走访调研、专项督查等方式,强化内部监督,严肃作风纪律。结合贯彻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有针对性地开展“微腐败”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吃拿卡要”、生冷硬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有效整合监督力量,机关部门协同,形成监督合力。积极拓展监督渠道,通过热线投诉、来人来访、企业调研等途径收集相关问题线索。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依据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和通报,推动问题整改形成“闭环”。

强化制度建设,扎紧防腐“铁篱笆”。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按制度执法办事。针对单位实际,相继出台《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试行)》《人员考勤管理规定和请销假管理办法》《公务接待与公务加班就餐管理规定》《车辆使用与管理办法》等制度。自下而上摸排廉政风险点,修订完善《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惩防体系建设实施具体办法》《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内部防控措施。针对“三局合一”后涉及法律规章多、行政执法随意性较大的实际,组织成立案件审理委员会,制定《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暂行规定》《扣押、没收物品管理规定》等规定。通过建章立制,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市场监管局 王玉)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促进“她消费” 激活“她经济”—— ...

  • 学习雷锋好榜样

  • 山东港口烟台港汽车出口发运迎来作业 ...

  • 北京现代维修数据分析:千车故障率优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