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着力增加有效供给 充分激发银发经济潜力

2024-01-31 15:36:04 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国首个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为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别具一格的“中国模式”,将推动银发经济迎来快速发展、成色十足的新阶段。

群众有所呼,政策有所应。目前,我国有近3亿老年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老年人期待提高生活品质的愿望和需求在不断增强,这推动着其需求结构正加速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既包括传统的“衣、食、住、行、用”等实物需求,也包括健康、养老等服务需求,还有艺术、体育、休闲、娱乐等“诗和远方”新需求。银发经济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涵盖一二三产业。但现阶段,相关产业主要集中在餐饮、护理、保健等基础养老服务方面,老年人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尚未得到有效供给的满足。《意见》提出,扩大产品供给,提升质量水平,正是回应了我国社会发展过程中老年群体的现实需要,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产品和服务需求。

扩大银发经济产品供给,就是要积极开发适老化技术、设施和产品。一方面,要以需求牵引供给,积极回应老年人核心关切,从“关键小事”着手,找准不同年龄段老年群体缺什么、要什么,有针对性地创新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各类需求,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要以供给创造需求,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意见》还提出,要培育银发经济经营主体、推动品牌化发展、开展高标准领航行动、拓宽消费供给渠道等举措,这为相关工作开展进一步提供了指引。

扩大产品供给,提升质量水平,需要银发经济经营主体的培育。《意见》强调,要在发挥国有企业引领示范作用的同时,发挥民营经济作用,完善政企沟通联系机制,打破不合理的市场准入壁垒,推动银发经济政策、资金、信息等直达快享。这体现了市场准入的公平,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作用,激发经营主体活力,让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迅速涌现。在此基础上,培育银发经济领域龙头企业,通过在“中国品牌日”等重要节点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推介银发经济前沿技术和产品服务,将有利于形成该领域有影响力的品牌,充分发挥“领头羊”的示范带动作用。

扩大产品供给,提升质量水平,离不开高标准的支撑引领。《意见》明确,在养老服务、文化和旅游等领域开展标准化试点,对自主研发、技术领先、市场认可的产品优先纳入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开展质量测评、验证、认证工作。这些都有利于提高银发经济市场的规范化水平。老年群体甄别产品真伪和服务优劣的能力相对较弱,唯有完善制度规范,提高老年产品和服务市场的准入门槛、行业标准,督促企业提升售后服务质量,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才能更好维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相关标准的建立,有利于形成科学的市场准入门槛,也有利于可复制经验的迅速推广。而认证工作的开展,则将更好传递信任,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扩大产品供给,提升质量水平,拓宽消费供给渠道,则需要像《意见》指出的那样,结合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以及“敬老月”等活动,引导电商平台、大型商超举办主题购物节,支持设立银发消费专区,打造让老年人放心消费、便利购物的消费环境,推动老年群体想消费、敢消费,同时也将给相关经营主体带来丰厚的利润,进一步提高其研发新产品、创新服务的积极性。

银发经济潜力巨大,持续扩大养老产品和服务供给,必将助力加快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目标,也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忙起来 热起来 好起来——北京冰雪 ...

  • 金龙迎新 年味渐浓

  • 浙江省德清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你 ...

  • 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树立质量标杆 建设质量强区——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