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质胜之道》助推广东制造业“粤”来“粤”好

2024-01-31 15:17:29 中国质量报

全国首档“质量”主题融媒体节目开播

《质胜之道》助推广东制造业“粤”来“粤”好

□ 本报记者 王 越

从隐藏幕后的无名英雄到站在电视镜头前的主角,从默默无闻多年的坚守到舞台上的唇枪舌剑,他们“亮绝活、晒家底、秀肌肉、比创新”,他们是一群产品质量的把关人,是企业质量变革创新的引领者……他们的出现,让观众了解到了品质生活的根源,也向行业分享到质量提升的“秘诀”。

1月21日,由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主流媒体策划推出的全国首档“质量”主题融媒体节目——《质胜之道》正式开播。

《质胜之道》适逢《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颁布一周年之际推出,旨在扎实推进党中央、国务院质量强国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树牢制造业当家的鲜明导向,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工作,树立“质量第一”“质量至上”的社会意识,为广东夯实新型工业化基础提供有力质量支撑。

节目第一季围绕“以‘质’为先,发展有道”主题安排6期节目,包括5期常规节目和1期特别节目(均为45分钟)。前5期每期聚焦1个行业,邀请两家企业首席质量官现场演讲,通过“品牌之道”“质量之道”“效益之道”“创新之道”四大环节,展示品牌影响、质量提升、组织效益、创新发展等方面的企业成果,并接受专家评委、大众评委现场提问和打分,让广东企业的首席质量官在社会公众面前“亮绝活、比创新”,争当“质量变革引领者”。第6期节目内容包含前5期节目要点汇总,并设置有点评、小型论坛分享以及颁奖授牌环节,进一步扩大首席质量官制度和先进质量管理文化的影响力。

节目中,来自五大行业10家企业的首席质量官面对面进行业务技能大比拼。如果企业遇到产品召回事件应该咋处理?传统制造业如何应对数字化转型这一关?如果质量成本与降本增效的要求出现矛盾怎么办?如果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合作伙伴质量出现问题又该如何去应对?市场在变化升级,产品如何创新应对消费趋势的变化?首席质量官们相互提问、展开辩论,奔着企业质量管理中最直接的问题、最直接的困难,“去找茬、去较真”。

这10家企业是广东制造业企业质量变革创新的标杆企业。立白集团深入东南亚工厂、棕榈种植园严苛选择供应商,考察是否以对环境友好的方式获取原料,是对绿色质量追求的执着;箭牌家居专门成立了内部的品质管理学院;玩具企业启梦上线了ACR机器人进行精准匹配,实现高达99.9%的精确率;中山榄菊日化在全国按气候环境分成的五大地区按一只蚊子一元的成本,收购研发用虫媒标本,确保研发产品地区适用性;雷士照明为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提供了高品质特用产品;佛山照明专门为大国重器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研发了在1.1万米的深海中、水压1100倍大气压下具备极强抗高压能力高透光照明产品,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

10家企业带来了10种特色鲜明的质量管理模式。“这些模式可以向各行业推广,促进行业进步,成为广东实现质量强省建设的有效抓手。”中山榄菊日化总裁、首席质量官吴鹰花说。

制造业当家,质量是基础。节目深入剖析质量管理的重要性,介绍企业首席质量官在推动质量强国建设中的作用,以及他们在提升企业质量水平、推动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实践经验,以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质量的重视程度,增强广大企业和个人的质量意识,推动全社会的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原国务院参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张纲认为,节目紧贴大众生活,回应发展之需,是践行《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创新探索;节目紧紧围绕提高质量这个主攻方向和制造企业这个关键主体,采用立体展示与互动方式,把“质胜之道”这个复杂问题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地呈现出来,将对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效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忙起来 热起来 好起来——北京冰雪 ...

  • 金龙迎新 年味渐浓

  • 浙江省德清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你 ...

  • 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树立质量标杆 建设质量强区——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