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解难题 护权益 促发展——2023年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开展“问情服务”活动纪实

2024-01-31 15:11:12 中国质量报

解难题 护权益 促发展

——2023年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开展“问情服务”活动纪实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天津市个私协会在“问情服务”活动中了解到,天津市和平区驰名商标企业起士林大饭店在混改后企业整体提升改造中,希望用商标权质押贷款,但已接洽的银行贷款额度不能满足需求。该协会及时联系兴业银行,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经过市、区两级个私协会努力,该企业运用商标权质押成功获得1000万元贷款,实现天津市内六区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零的突破。

无独有偶。江苏省苏州市个私协会开展“问情服务”时了解到,昆山市通友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想进一步扩大经营,但遇到了资金困难。该协会迅速协调南京银行与企业对接,并后续跟进服务,促成该公司通过南京银行资格审核,正式获批授信1500万元,并且根据企业订单资金安排,已成功使用首笔银行贷款500万元,为该公司生产发展提供有力资金支持和保障。

一南一北两个成功案例,是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去年开展“问情服务”活动成果的缩影。2023年,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个协”)组织全国个私协会系统以“解难题 护权益 促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问情服务”活动,各级个私协会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推动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共走访个体私营企业132万家,帮助解决问题困难9万多个。

三聚焦 服务有声有色

北京市大兴区个私协会与各市场监管所联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卡、痛、难、堵”点等问题做好记录汇总并追根溯源,通过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122件。山东省个私协会开展“政银携手 共助小微”行动,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建立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库,全省个私系统共组织银企对接服务930场,帮扶42.5万家个体私营企业融资1414.01亿元。实打实的服务背后,是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在“问情服务”活动中聚焦“解难题”,提振个体私营企业发展信心的体现。

不仅如此,他们还在活动中聚焦“护权益”,优化个体私营企业发展环境。中国个协充分发挥“全国企业维权服务平台”作用,及时宣传发布政府有关部门加强法治保障、优化涉企服务有关政策法规、典型案例。湖北省个私协会配合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搭建“个体工商户公共服务专区”,从新闻资讯、政策解读、诉求反映三大板块提供服务。贵州省个私协会针对部分私营企业反映的重复接受审查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使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此外,该活动聚焦“促发展”,助力个体私营企业提质增效。云南省个私协会积极推动“云南老字号引领云品出滇发展系列活动”,服务31家企业参展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18家企业参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河北省衡水市个私协会聘请11名省市质量专家深入21家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帮扶;唐山市个私协会联合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全面铺开电商助企助农活动,统筹多方资源探索“唐山优品+直播带货+金融支持”新模式。

重实效 活动走深走实

浙江省海宁市个私协会与金融机构开展“党建引领,金融助力‘小个专’”党建合作,精准推进“小个专”领域综合金融服务,全市累计新增信贷投放107.69亿元;台州市个私协会依托“小个专”先锋党员宣讲队伍,在全市范围开展进课堂、进企业、进车间、进市场宣讲活动……

“全国各级个私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注重强化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注重依托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机制,主动对接有关政府职能部门特别是紧密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为个体私营企业服务解难,注重下情上达争取政策支持,不断深化‘问情服务’主题和效果。”中国个协相关负责人说道。

以党建引领聚能,拓宽“问情服务”范围和渠道。全国各级个私协会积极参与“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推动市场监管部门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助力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服务月期间个私协会全系统共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宣传活动6096场次,参与人数52万人;召开个体工商户座谈会6406场,参与个体工商户25万户;收集整理个体工商户反馈的意见建议4.5万条,协调解决个体工商户问题诉求和实际困难2.4万个;开展法律维权服务2.7万人次……

此外,中国个协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构建“问情服务”长效机制,通过广泛开展走访调查,聚焦个体私营企业发展信心、经营状况、困难问题等形成问题清单和调研报告,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湖南省个私协会形成《湖南省中小微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情况调研及对策建议》;四川省个私协会系统梳理问题建议4批次120多条形成调研报告,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和有关部门。

服务有限,真情无限。2024年,中国个协将继续组织开展“问情服务”活动,切实为个体私营企业稳定经营、加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助推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忙起来 热起来 好起来——北京冰雪 ...

  • 金龙迎新 年味渐浓

  • 浙江省德清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你 ...

  • 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树立质量标杆 建设质量强区——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