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发展银发经济做产业也要做事业

2024-01-29 14:21:36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4个方面26项举措,推动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这是我国首个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对于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发展银发经济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社会发展的一个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的基本国情。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97亿人,占全国人口的21.1%,我国已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此前曾有预测,到2035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将突破4亿人,我国将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

老年人口占比持续提升,将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和诸多挑战,但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将促进银发经济发展,其中蕴藏着巨大商机。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预测,到2030年我国老龄产业规模将达到50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到2050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100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我国因此也将成为全球银发经济潜力最大的国家。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大,发展银发经济有利于顺应老年人需求结构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的趋势。银发经济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孕育着新机遇,必将催生新领域和新赛道,成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的新支撑。

近些年,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速,我国在政策方面已经进行了很多布局,在事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国养老保障制度、医疗保险制度已经基本实现了城乡全覆盖,机构、社区、居家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也取得了很大进展。以此为依托,我国银发经济也快速发展,蒸蒸日上。不过,就现阶段看,银发经济发展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供给体系和能力尚不能有效满足老年人需要。

目前银发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最显著的问题,是“经济”色彩过浓,重产业而轻事业。有学者指出,发展银发经济要适应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需求变化,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对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需求,这是出发点和落脚点。但现实中存在两种错误倾向,一种是认为老年人消费力低下,老年市场收益少,对进入该市场意愿偏弱。这会导致有效供给不足。中国老龄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老年用品(康复辅助器具)有6万多种,而我国仅有2000多种,品类缺失问题严重。还有一种是认为发展银发经济就是想办法挖掘老年人的消费潜力,赚老年人的钱。这会导致老年人群体被工具化。不少经营主体“利”字当头,把老人的钱“好赚”变成了老人的钱“好骗”,抓住老年人的消费心理,制造各种营销噱头,忽悠老年人为一些低性价比产品(比如某些夸大功效的“保健品”)买单。

银发经济的核心不是“经济”而是“银发”,它首先是一种服务,其次才是一门生意。基于此,在处理民生和经济、事业和产业的关系上,《意见》始终围绕人民群众需求,将“解难题、强产业”作为两个关键着力点。一方面,将发展民生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聚焦老年人吃饭、购物、就医、养老、文化等身边的“关键小事”,覆盖居家、社区、机构、社会等生活场景,既保障基本民生、刚需服务,又方便老年人享受美好生活;另一方面,结合时代发展和老年人需求变化,重点培育一批市场前景明确的潜力产业,以市场化方式引导各类经营主体积极参与,丰富和扩大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发展银发经济,必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在政策引导上,注重事业和产业的良性循环,促进相辅相成;在监督管理上,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实现规范健康发展。只有事业和产业协调统一、互促共进,才能收到1+1>2的效果。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构建助餐服务体系 守护“舌尖上的幸 ...

  • 2023年汽车召回规模上升:日系排 ...

  • 国风时尚化激发消费新活力

  • 唯品会全链路严控商品质量

  • 护航节日市场 市场监管在行动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