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跨境电商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2024-01-03 12:47:08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作为当前发展速度快、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外贸新业态之一,跨境电商已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数据显示,跨境电商占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比重从2015年的1%增长到2022年的5%。2023年前三季度,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7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占同期货物贸易进出口比重的5.5%。

我国跨境电商实现快速发展,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业内人士指出,在数字技术推动下,很多传统贸易正在经历数字化改造,而跨境电商是数字化贸易的重要呈现方式。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至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2%,远超美、德、日、韩等国家。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达50.2万亿元,预计2023年达到55万亿元,2025年有望突破70万亿元。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10.7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5.6%。这些都为数字贸易发展夯实了产业基础,也为跨境电商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尤为重要的是,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对跨境电商的培育支持力度。在硬件建设方面,目前全国已设立16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跨境电商海外仓超1500个,总面积超1900万平方米;在国际合作方面,与29个国家签署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我国跨境电商贸易伙伴遍布全球,是世界跨境电商生态链最为完善的国家之一。

跨境电商是未来国际贸易转型发展的重要趋势。跨境电商更能适应全球新的消费需求,更加符合国际贸易短期化、小单化等发展要求。未来,跨境电商在服务中国制造全球化品牌与渠道建设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我国支持外贸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出台落地以及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我国跨境电商将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机遇,将更好地发挥联通国内外需求、带动数字化转型等作用,通过“买全球、卖全球”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前途光明,道路曲折。我国跨境电商未来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和风险。主要风险有四:一是行业门槛低——目前跨境电商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大量涌入的小微经营主体素质参差不齐,带来一些负面问题;二是物流成本高——跨境电商距离远、环节多等“跨境”特征决定了其物流成本较高,而且,跨境物流慢、运时长,加之不可避免地出现货品丢失、损坏等情况,导致客户体验差;三是低价竞争——我国跨境电商进入海外市场依然靠低价策略,虽然在国内完善的供应链支撑下,我国出口产品能保持一定的价格优势,但这种优势较脆弱,对关税等变化极为敏感,不具有可持续性;四是合规经营风险——各海外市场法律法规各异,国内从事跨境经营的企业因未做好“入国问禁”工作被查遭受损失的情况时有发生,随着海外市场日益重视知识产权、数据保护等,相关法规制度日益严格,我国跨境电商企业将面临更多合规性挑战。

上述风险也暴露出我国跨境电商发展仍不成熟,部分经营者抱着“吃红利”“赚快钱”的心态进入市场,缺少长远发展的战略规划。要改变这种情况,推动跨境电商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适当提高跨境电商市场准入门槛,对企业规模、担保金、经营范围等设定较高的条件。同时,完善跨境电商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监管执法,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处力度。而要解决物流成本高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扶持政策,推动跨境电商平台与物流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构建起方便快捷的跨境电商物流体系。尤为重要的一点是,出口企业必须练好内功,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并做好本地化工作,以高性价比赢得海外消费者的喜爱和信任。

随着跨境电商的市场红利逐步消散,打牢产品服务质量基础,走精细化、差异化、品牌化发展之路,才是跨境电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正确选择。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公共场所使 ...

  • ​元旦假期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

  • 起步即高配!吉利银河E8五大版型配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取暖产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