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警惕制造“育儿焦虑”的产品

2023-12-26 15:36:13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有人说“孩子的钱最好赚”,这话有一定道理。基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朴素育儿心理,父母们大都竭力给孩子最好的。这种心理很容易被一些商家利用,成为他们赚钱的“依托”。现在市面上炒作“婴幼儿专用”“儿童专用”等概念的产品不少,价格不菲,但其商业运作里多有忽悠成分,涉嫌误导消费。

100元一公斤的宝宝挂面、三四百元一套的餐具……近日有媒体调查,不少商品打上“婴幼儿、儿童专用”标签便身价倍增,一些产品价格远超合理范围,却并未体现出“专用”的特殊性,还加剧了“育儿焦虑”。比如某购物网站销售的一款“婴幼儿吹风机”,其宣传页面显示该款吹风机可以“吹头发、吹屁屁”“帮助宝宝改善湿疹、起痱子等问题”,但有用户实测后发现,该产品构造与普通吹风机没什么不同,不同键位模式也仅有温度区别。

当前社会年轻父母推崇“精致育儿”,高标准、高价位的母婴产品成为“刚需”。有数据显示,“95后”家长的母婴产品月支出占家庭月收入比例高达30%。在年轻家长大都对母婴产品缺乏了解、不会分辨产品优劣的情况下,标明“专用”、售价贵就成为其选购此类产品的最直观标准。但相关专家指出,一些商家非常清楚年轻父母的这种心理,为他们推出各种“专用”产品,并通过营销宣传营造出其产品“无可替代”的氛围,将一些年轻父母培育成任其收割的“韭菜”。

为了让“韭菜”茁壮成长,一些商家也颇下功夫。媒体调查发现,婴幼儿用品领域某个产品突然成为“网红”,被众多母婴博主集体夸赞,背后可能与资本操作和媒介运营有关。有母婴领域博主揭秘称,一些母婴产品商家会主动联系粉丝量大的母婴博主,以给予一定报酬为条件邀其推广产品。商家一般会把产品寄给博主,要求其拍摄“软广告”视频,其中包含介绍产品“专用”特点和功能、称赞产品好用有效的表述。还有一些电商平台通过算法推荐和关键词植入的方式,制造某产品为“婴幼儿专用”的假象。

近年来,不断有专业人士提醒,市场上以“××专用”为卖点的产品,许多都带有忽悠性质,“专用”二字多只是商家自贴的标签。要知道,专用的依据是标准。要生产“婴幼儿专用”“儿童专用”等商品,必须参照相关标准才行。然而,目前我国除在婴幼儿配方食品、婴儿纸尿裤、婴儿奶嘴等领域出台了相关国家标准规范外,大多数婴幼儿产品、儿童产品并没有相关国家标准和规范。很明显,商家对没有“专用”标准的产品仍打着“专用”旗号进行商业营销,是制造噱头的炒作,目的是推高售价、多赚利润。

一些婴幼儿产品、儿童产品缺少相关标准,并非通常所说的“标准滞后”,而是因为这些产品领域不必专门制定标准。以食品为例,从营养需求角度讲,3岁以上儿童消化吸收能力增强,需要让其摄取多样化、平衡的膳食,其食品与普通成年人的食品并没有明显差别,因此多数国家都没有专门的标准。如果超过3岁的儿童仍强调其特殊性,甚至人为设计“专用”标准,反而会产生误导,使儿童摄入食品营养不均衡、不健康。

因此,除非有真正需要强调特殊性的产品,在更多的产品领域,与其呼吁制定专用标准,不如教会消费者如何为儿童等特殊群体挑选市场已有的适合其用的商品,对这些特殊群体(包括其监护人)进行消费教育,让他们懂得一些消费常识。若特殊人群在生活方面真的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身体出现微量元素缺乏症状,或者某个部位出现异常状况,这时候仅凭某种功能性商品进行调整,不仅量上难以把控,效果上也很难评估。最好的办法,就是到医院就诊,让医生给出建议和治疗措施。若没有特殊的临床表现,购买常见的商品即可。

鉴于目前市场上存在制造“专用”噱头进行炒作的乱象,政府相关部门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对针对特殊人群的产品市场进行梳理,对需要强调“专用”的商品品类划定范围,完善法规标准;二是加强市场监管,把好市场准入关,加大对虚假宣传行为的惩治力度,让那些打“专用”牌忽悠人、赚昧心钱的商家付出应有代价。

《中国质量报》【观察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北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领域 ...

  • 以“热爱、超越、臻善”践行梅赛德斯 ...

  • 以“豪华”定义“豪华” 全新梅赛德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