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完善食品快检机制 更好发挥预警作用

2023-12-26 15:31:53 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指导1240个基层市场监管所通过建设智能快检室、委托第三方抽检、快检车每周一次县域巡回快检等方式,强化基层快检能力建设,全省基层市场监管所快检能力覆盖率达100%。”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一组数据,也是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不断提升基层技术监管能力和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缩影。

食品快速检测(以下简称“食品快检”)可用于对食用农产品、散装食品、餐饮食品、现场制售食品等的食品安全抽查检测,并在较短时间内显示检测结果。近年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食品快检作为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的重要举措,作为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风险的重要技术支撑,广泛应用于食用农产品进场查验等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并大力实施食品快检能力建设与提升工程,更好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快检技术的广泛应用,在于其满足了行业发展对监管能力的新需要。

随着食品产业的快速发展,企业生产经营的现代化程度、产业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这大大改变了商家和消费者的博弈平衡。消费者难以仅靠简单的“望、闻、问、切”判断食品是否安全。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者愈发处于食品安全的“弱势”地位,信息不对称使其愈发难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并进行维权。面对这样的情况,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维护有赖于监管部门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让看不见的食品安全“被看见”。同时,数量日益庞大的食品经营主体,也要求监管部门必须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监管效率和水平,提高监管效能。食品快速检测具有即时抽检、实时发布、及时处置的特点,不仅可以实现食品安全预警时间点前移,还可扩大食品安全控制范围,对于及时发现食品安全潜在隐患,避免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快速检测还能减轻实验室检测的压力,两者的结合和互补,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能有效降低检测成本。这些特征都决定了其在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中大有可为。

做好食品快检工作,仅有方法论是不够的,还需要在关键环节重实践,才能筑牢检测质量基础。

保障食品快检工作质量,需要完善的制度保障。受快速检测市场的巨大潜力吸引,越来越多的机构、企业投身于快速检测产品的研究与生产,行业研发水平、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比如,一些快检试剂检测限值与相关标准要求不一致,可能出现“漏筛”情况;有的检测范围没有覆盖全部的禁用农药,不利于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为了保障快速检测效果不打折扣,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建立有效的制度。2023年1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规范食品快速检测使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组织对食品快检结果进行实验室验证,验证结果及时上传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并在该信息系统中对食品快检结果的准确率进行动态排名;要完善食品快检用仪器设备、试剂等相关标准,鼓励开展食品快检产品认证,加强食品快检方法研制等;食品快检产品评价结果在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内公布,鼓励市场监管部门采购通过符合性评价或获得认证的食品快检产品。另外,一些省份也出台食品快速检测产品评价技术规范。这些措施的落地实施,都将推动食品快检产品市场合理竞争、优胜劣汰,切实提升食品快检产品质量水平。

保障食品快检工作质量,需要提高人员专业水平。《意见》提出,食品快检操作人员应经过食品检验检测专业培训,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掌握食品快检操作规范、质量管理等知识和技能;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对食品快检操作人员的专业培训情况进行检查。湖北、深圳等地市场监管部门还通过组织食品安全快检技能竞赛,以赛促学。这些措施将有效提高监管人员技能水平,形成专业的人才队伍;将有效提高快检准确度,提升执法准确度,树立起监管部门的公信力。

只有保障食品快检质量,才能更好发挥其预警“雷达”的作用,推动食品安全工作提质增效;才能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对其“又快又准”的期待,不断提升公众获得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北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领域 ...

  • 以“热爱、超越、臻善”践行梅赛德斯 ...

  • 以“豪华”定义“豪华” 全新梅赛德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