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也需做好“先立后破”

2023-12-26 15:31:23 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释放内需潜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的重要抓手。1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工作进展的汇报。12月20日上午,国务院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主题,进行第五次专题学习。李强总理主持专题学习时指出,下一步,要围绕更好维护公平竞争进一步提升市场化水平,一视同仁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加大力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做法,切实保障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参与竞争。

国务院短短两天时间内连续聚焦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让全社会对我国的统一大市场建设倍加关注。不少媒体认为,这意味着我国的统一大市场建设再按“快进键”。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2022年3月2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开启“加速度”。《意见》印发以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取得初步成效,社会共识进一步增强,重点任务的实施路径进一步明确,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重大改革部署对稳定发展预期、释放市场活力、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循环畅通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今,国务院再次部署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还为如何建设统一大市场指明了方向,那就是:要加快完善市场准入、产权保护和交易、数据信息、社会信用等方面的基础性制度,积极稳妥推进财税、统计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大先行先试探索力度,把有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项制度规则立起来。要深入开展市场分割、地方保护等问题专项整治,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力度,把不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障碍掣肘破除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而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提出的要“把有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项制度规则立起来”和“把不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障碍掣肘破除掉”来看,说明我国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同样需要“先立后破”。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先立后破”的“先立”,就是要“把有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项制度规则立起来”。“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是法治经济,要用法治来规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首要的就是要建立统一大市场的制度规则,以法治立规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要“加快完善市场准入、产权保护和交易、数据信息、社会信用等方面的基础性制度”,无一不说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规则制度建设一定要从市场准入、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入手,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把基础打牢了,整个统一大市场建设就能达到事倍功半的良好效果。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先立后破”的“后破”,就是要“把不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障碍掣肘破除掉”。当前,市场分割和各类阻碍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性因素仍不同程度存在,这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成本,也限制了经营主体的创新活力。同时,目前市场监管的规则、标准和程序在不同地区和行业之间仍缺乏统一,部分生产要素难以在生产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并参与分配,这些都客观上阻碍了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因此,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就必须做好“破”的工作,破除各种障碍掣肘,才能让建设更加顺利、要素流动更加顺畅、经营主体更有活力、经济发展更高质量。

在今年6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意见》印发以来,市场监管总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制定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规则、完善统一的商品和服务市场、实施统一的市场监管执法、有效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在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上持续发力,公平竞争法律制度规则更加完备,不当市场干预行为持续规范,全社会公平竞争共识逐步提升。无论是在“立”还是在“破”上,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相信市场监管系统将以此次国务院按下的“快进键”为契机,先立后破,持续助力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中国质量报》【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北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领域 ...

  • 以“热爱、超越、臻善”践行梅赛德斯 ...

  • 以“豪华”定义“豪华” 全新梅赛德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