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聚武汉 话行风——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行风问题排查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侧记

2023-11-09 12:46:41 中国质量报

聚武汉 话行风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行风问题排查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侧记

□ 本报记者 胡锡丰

“行风就是形象,就是力量。”会场上,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荣山铿锵有力地说。

11月2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行风问题排查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在市场监管总局行风办的组织下,全国各地牵头行风建设的精兵强将会聚于此,共绘行风建设“作战图”。

今年是开展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的第一年,如何培育市场监管队伍优良作风,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是此次会议的主题。

“紧盯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小切口’问题,坚持把分级分类排查、行风热线接听、公开征集问题相结合,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和286名市场监管社会督导员作用,全面广泛查、纵向到底查。截至10月底,湖北省共排查行风问题555个,立行立改、边查边改问题473个,办结市场监管总局转办行风问题6个。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行风热线接听投诉电话180个,梳理有效线索74条,办结问题67个。”作为东道主,刘荣山第一个亮出湖北省行风建设的“成绩单”。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帮军以排查精准度、整治有效度、群众满意度“三个聚焦”,真找问题、标本兼治、纾困惠企“三个发力”为主题,分享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行风建设成效。“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民服务未有穷期。”胡帮军的一番话引来会场内阵阵掌声。

“以‘抓早抓实’为导向,‘学习教育’为基础,‘排查整治’为抓手,‘便民利民’为着力点。”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苟小兰介绍说,行风建设开展以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推动服务理念从“便我”向“便民”转变,用“行风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戈阳分享了重庆市场监管局坚持高位谋划,全力推动行风建设落实落地,结合重庆实际,把“规范技术服务行为”纳入重点领域一并推进,细化形成“26项重点任务清单和80项2023年工作清单”,以更小“颗粒度”细化到单位、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的做法。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忠民则以“建、改、促、立”4个字为统领分享如何“四轮驱动”,扎实推进黑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走深走实。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实施全国首个《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工作指南》地方标准,以行政审批标准化、政务服务便民化,加快政府服务流程再造,以全省系统行风全面优化促进职能更好发挥。

“有感服务、无感监管。”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雪林带来了新的监管理念,提出要通过改革创新强化监管服务。行风和业务不可分开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通过“纠风整治+建章立制”“能力提升+风险管控”“监督约束+文化塑造”“规定动作+自选创新”“专项攻坚+系统治理”“五个结合”全面推动行风建设走向深入。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注重由解决一个问题向规范一类问题深化。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明介绍说,针对执法行为不规范的问题,北京已推动全市执法记录仪配备率由85%提升至99%;针对基层干部和经营主体均反映强烈的职业打假人“假打”问题,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机关抓获两名敲诈勒索嫌疑人,破解疑难问题取得了新进展。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胤分享了如何下好“排查整治年”的“关键棋”。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启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活动,实施“全员自查、人人承诺”。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明察暗访”“公开征集”4个方面,安徽省市场监管系统每一名工作人员均对照问题清单开展“起底式”自查排查,并结合实际工作作出自我承诺,实现各环节、各领域、各层级排查工作全覆盖。

会议临近尾声时,现场气氛依旧热烈,各路精兵强将共商行风建设。参加会议的各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代表表示,将持续强化“抓业务就是抓行风、抓队伍就要抓行风”的理念,以“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感推动行风建设落地见效。

市场监管总局行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现场推进会的召开标志着行风问题排查整治进入检验成果成效的关键阶段,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要在前一段良好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工作推进举措,坚决打好行风问题排查治理年的“收官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梁平区大力推进道路交通建助力 ...

  • 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在浙江乌镇正式 ...

  • 聚焦前沿技术研发、发力智能网联赛道 ...

  • 确保“肉篮子”安全 江苏省如皋市市 ...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引入标准化养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