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3-08-15 14:12:40 中国质量报

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外商投资企业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8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情况。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督管理司负责人刘琳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采取多种措施服务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努力让外商投资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刘琳介绍说,市场监管总局自2020年开始实施市场监管、商务、外汇年报“多报合一”改革,目前外商投资企业已经在全国实现市场监管、人社、统计、海关、商务、外汇部门的年报事项“多报合一”,减少了120余项原海关年报数据项、170余项原商务和外汇年报数据项。今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实施年报精细化改革,通过采取分类管理、分时联合推进等措施,减少了无差别年报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打扰,也让市场监管部门能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改革创新,稳妥有力推进年报“多报合一”,提升年报集成化水平,切实服务好外商投资企业年报公示工作。

在回答媒体记者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提问时,刘琳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主要采取5个方面的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积极做好外资企业的准入工作。严格执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选取北京等7省(市)开展香港投资者简化版公证文书电子化流转试点,便利香港投资者。二是坚持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比如在反垄断方面,完成《禁止垄断协议规定》等5部反垄断法规配套规章,为合规经营提供清晰、透明、可预期的指引。三是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和商业秘密保护力度。今年上半年,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商标、专利等领域违法案件1.71万件,依法平等保护内外资企业知识产权。四是探索婴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和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注册境外现场核查创新举措。今年4月,中国和法国签订合作备忘录,批准法方6个婴儿配方新国标的配方注册。另外,持续推进荷兰、丹麦、新西兰等国家注册境外现场核查。目前,由境外政府协助核查并获得我方批准的婴儿配方新国标配方达78个。五是支持外资企业公平参与标准化工作。发布《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外资企业和外国专家参与团体标准制定。目前,62%的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外资企业委员。提升国内国际标准一致性,中国国际标准转化率目前已经超过80%,重点消费品标准与国际一致性程度达95%。

刘琳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已经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持续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经营主体提供规范、便利、统一的登记服务;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化工作,继续加大反不正当竞争和知识产权执法力度;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按照不同的信用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管理。实现对诚信守法的外商投资企业“无事不扰”,为外资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贡献市场监管的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粤桂协作 振兴苗乡

  • 江苏省如东县洋口港中石油江苏LNG ...

  •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 ...

  • 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着力打造大运河 ...

  •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平坝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