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国际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提高食品安全检验检疫能力

2023-07-28 12:42:49 中国质量报

一期培训班 一座“连心桥”

国际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提高食品安全检验检疫能力

□ 本报实习记者 王雅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高度重视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与共建国家市场监管领域全方位、多领域合作。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检科院”)作为我国公益性检验检测检疫中央研究机构,在培训中承担大量工作。

一路辗转 只为参加培训

2019年10月中旬的一个清晨,天边刚透出光亮,蒙古国技术人员NAVCHAA DUNGEE走出居住的村庄,在公路旁拦下一辆运牛卡车,由此踏上一段跨国旅程——先到库苏古尔省省会木伦市与同伴汇合,再经过几次转乘,终于在第二天凌晨来到北京。对于即将开始的“输华水果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国际培训班”,她满怀憧憬和期待。

这次培训班由中国检科院承办,属于“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项目的一个环节,旨在指导“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高水果检验检测检疫技术能力,促进其与中国间贸易往来的质量和效益提升。共有来自蒙古、越南、泰国、孟加拉国、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9名学员参加。

为确保培训效果,中国检科院派出优秀专家和业务骨干担任授课老师,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其中既有包含我国进口食品检验监管、检测标准等方面的理论课程,也有涉及病虫害检验、微生物检测等的实验操作。学员们在课后表示,此次培训中学到不少关于食品检验技术的专业术语,很多疑问也在讨论和演示中得到解答。

争分夺秒 认真学习知识

“很好学,热情都很高。”回想起当时参加培训的学员,中国检科院农产品安全研究中心专家吴兴强印象深刻,他当时负责讲授的课程是农药残留检测技术。

“运用这种技术,一次能检测出四五百种农药的残留情况。”听到这句话,学员们都很惊叹。在他们的印象里,原先普遍采用的检测方法,每次最多只能检测出十几种农药残留情况,而一些提供实际操作练习的仪器更让大家兴奋不已,因为这些仪器在他们的工作中使用机会不多。

“当我演示完实验操作步骤时,有的学员已经跃跃欲试,整个授课过程中,所有的学员或举着手机在一旁拍照,或抓紧机会上手练习,谁都不愿意浪费一点时间。”吴兴强说。

来自中国检科院植物检验与检疫研究所的副研究员田茜,是植物检验与检疫领域的资深专家,也在培训班中担任授课老师。“技术是通用的,学员们对提升本国检验检测检疫领域技术水平的强烈愿望也是相通的。”田茜回忆道,当时自己讲授的课程是“瓜类果斑病菌检疫鉴定技术”,希望能带给各国学员检验检疫方面丰富实用的专业技术知识。

据她介绍,瓜类细菌性果斑病是发生在甜瓜、西瓜等葫芦科植物上的一种严重的世界性种传病害,该病发病迅速、传播速度快、爆发性强且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由于该病往往在水果种植过程中开始发作,病菌常隐藏在种子、种苗中,有较强隐匿性,因此成为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进出口检疫的重点项目之一。

取样、制样、加样、检测、观察……起初连怎么取样都不清楚的学员们经过老师们手把手的指导,全部熟练掌握了实验操作方法。田茜表示,果蔬进出口检测并不局限于水果出口到他国时进行的检测,还包括水果种植过程中本国对其进行的质量监控和产地检测,目的是及时发现病害问题,降低水果出口他国时因检测不合格被退回的风险。

培训交流 强化专业力量

“此次培训班不仅为参与国学员带去实用的技术手段,还充分展示了我国检验检测检疫领域技术能力的进步。”在中国检科院测试评价中心副主任彭涛看来,这是对我国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检疫技术进步成果的认可,也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增进友谊的务实举措。

“一些病害在世界范围内呈局限分布状态,某一病原物种或许并不分布于我国境内,但需要我国关注研究,因为缺失样品会导致相关检测方法开发受阻或检测精准度不高,不利于我国进口果蔬的质量安全认定。”该院植物检验与检疫研究所副研究员姜帆说。

培训班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开展的“输华水果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国际培训班”已定于今年9月举办。上次参训的学员再次表现出强烈兴趣,巴基斯坦一位学员说:“我参加了2019年培训,获得了很好的经验。作为园艺系果树科的研究人员,我对园艺苗圃、水果生产和加工等现代园艺技术很感兴趣,也想了解更多检验检疫领域的信息。”

“眼下,我院正针对课件录制等事项加紧准备,并已向‘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发出参训邀请,受邀对象包括上次参训的19名学员。”中国检科院培训中心主任徐晓丽表示,希望这类专业培训班能够为“一带一路”沿线更多国家送去先进技术,并以严谨、务实、高效的态度传递出我国与各国共同进步、共谋发展的信念。

《中国质量报》【“一带一路”十周年】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平谷区市场监管局检验检测中心 ...

  • 安徽省淮北市特种设备检验中心检验人 ...

  • 四川成都市:“大运会标志” 成最惹 ...

  • 海口国家高新区新能源技术生产研发平 ...

  • 重庆加速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