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各地积极开展首届“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月”活动

2023-07-24 11:07:56 中国质量报

打造商业秘密保护“生态圈”

各地积极开展首届“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月”活动

□ 本报实习记者 王雅雯

实地调研走访企业30477家,发放调查问卷10万余份,收集企业意见建议7388条,协调解决企业诉求和困难2102个……7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首届“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月”活动(以下简称“‘服务月’活动”)开展情况。

今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服务月”活动。此次“服务月”活动作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的新起点,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与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紧密协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上海:聚焦民营、外资企业商业秘密保护

近年来,为支持并推动上海的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了一系列商业秘密保护举措。

从2022年年初开始,该局以行业领域、企业性质等为主要考量因素,实地走访了80余家有代表性的民营、外资企业,了解其痛点和难点。“在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站(点)创建中,特别注重对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培育和辅导,民企、外企示范点企业占比超80%。”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文皓表示。

查办商业秘密侵权案件34件,罚没款441万元……上海近几年查办了不少商业秘密维权大案要案。彭文皓介绍,此次“服务月”活动中,松江区市场监管局查办了一起侵犯外资企业商业秘密案。事后,外商权利人德国豪迈集团向中方递交了感谢信,并承诺追加3亿元对华投资,将区域总部落户上海。

江苏:关注科技创新 加强商业秘密保护

作为全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江苏省科技创新前景广阔,相应地,对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特别是商业秘密保护,要求也更高。

近年来,江苏认真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商业秘密保护工作部署,创新开展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也形成了自身特色。据了解,截至目前,江苏省共建成商业秘密维权联系点168个,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企业)2040个,保护基地30个。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琪宏介绍,江苏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4.4万家,其中苏州、南京、无锡等外向型经济发达城市,商业秘密保护需求旺盛,众多企业积极争取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建设。“去年,我省无锡、苏州、南京江北新区入选全国首批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今年,各设区市政府更是主动对接、积极申报第二批全国试点,35个区县政府、园区、行业协会申报省级试点,为推动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和组织保障。”陈琪宏说。

浙江:提升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和能力

浙江作为拥有经营主体近1000万户的大省,自2016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实践,在商业秘密保护制度建设、监管执法、宣传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具有浙江特色的商业秘密保护工作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璇介绍,浙江工作的主要载体是开展实施了“1+4+N”工程。“1”是一个标准,指发布《商业秘密保护管理与服务规范》浙江省地方标准;“4”指市场监管部门突出抓住园区、街道、行业、创新试点城市4个主要工作平台;“N”指充分发挥商业秘密保护专家、部门协作、专业机构等力量,不断探索将商业秘密保护因素逐步纳入政府质量奖、知识产权奖、平安建设、知识产权工作考核评比等活动中,鼓励企业和地方政府共同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

“目前,每年自愿申报商业秘密保护基地的企业数都有较大幅度上涨,今年同比增长近30%。超过90%的省级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已自觉将商业秘密保护条款纳入到商务活动和上下游产业。浙江持续开展商业秘密保护服务进企业,80%以上省级保护基地企业创新投入稳步上升。”刘璇说。

广东:建立健全商业秘密保护体系

广东省是经济大省、科技大省和制造业大省,对于加强商业秘密保护需求非常迫切。近年来,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勇于探索、先行先试,采取一系列措施建立健全商业秘密保护体系,特别是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展“黄金内湾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程”、省市共建“黄金内湾涉外商业秘密保护基地”等亮点工作,有效提升了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和政府服务商业秘密保护水平。

据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王诗翔介绍,今年“服务月”活动期间,广东省各地共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宣传和相关培训活动430场次,协调解决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诉求和困难221个;联合广州市公安机关对通过爬虫软件攻击权利人OA系统的侵犯商业秘密行为开展调查,6月20日案件成功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冻结资金约500万元,有力震慑了侵犯商业秘密的违法行为。

“6月28日在广州举行的商业秘密保护国际论坛,更是广东‘服务月’活动的重头戏。”王诗翔表示,论坛以“商业秘密保护与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为主题,发布了“2021—2022年度广东省商业秘密保护大事件”,举行了“黄金内湾涉外商业秘密保护基地”揭牌仪式,切实营造了广东保护商业秘密、遵守商业道德的浓厚社会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宁德市推动大黄鱼养殖设施向新 ...

  • 中消会在长春举办第三届中国汽车质量 ...

  • 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 ...

  • 从“万国机车”到“国家名片”——在 ...

  • 中国汽车工业暨一汽迎来70周年华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