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推动高质量发展​——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深入推进实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侧记

2023-07-24 11:06:14 中国质量报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推动高质量发展

——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深入推进实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侧记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阳春三月,花红柳绿。泉城济南,质量如春。3月23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山东省质量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动员全省上下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孟夏五月,万物并秀。申城上海,品牌盛会。5月10日至14日,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举行。900余家地方品牌企业和30余家央企线下展馆集中展示,1900余家品牌企业线上同步展示,展现中国品牌魅力、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纲要》。此后,从大江南北到长城内外,神州大地刮起阵阵质量旋风,掀起建设质量强国的新热潮。

作为指导我国质量工作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纲要》掀开了新时代建设质量强国的新篇章,对我国质量事业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各企业积极行动,全面贯彻落实《纲要》,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以质量强省建设推动《纲要》落实落地

“3、2、1……”5月30日,伴随着现场的倒计时,北京市首个设在特色街区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簋街站正式揭牌运行。该站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街道簋街商会,为服务性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及检验检测、产品质量等10项市场监管领域业务办理和咨询服务。

无独有偶。今年年初,北京市首个设在商圈的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服务平台——海淀区曙光街道世纪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正式揭牌运行。这些扎根前沿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不仅是贯彻落实北京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和首都标准化战略”重点任务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首都加快产业质量升级,提高质量供给水平的重要抓手,更是北京市建设质量强国首善之区的生动实践。

为深入贯彻落实《纲要》,北京市委市政府今年专门印发实施《关于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意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全面推进质量强国首善之区建设,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上海实施方案》《广西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青海省关于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深化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除了北京,全国多地也都印发重要文件,推动《纲要》落实落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在全国较早提出建设质量强省,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全省质量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4月27日,面对《中国质量报》记者的提问,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韩永生回答道。当天,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专门举行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介绍安徽省推进质量强省的重磅文件——《安徽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已有31个省(区、市)提出了实施质量强(兴)省战略,2877个市县开展质量强市(县)活动……《纲要》确立了新时期质量工作的全新方位,为统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强大动力。各地也纷纷以《纲要》为统领,掀起质量强省建设的新热潮——《福建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广东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湖北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山东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强区建设实施方案》……全国各地正通过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助力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建设质量强省,是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力保障,是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抓住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大机遇,精心谋划、强力推动,努力为质量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山东省委书记林武在山东省质量大会上的讲话,道出了各地的心声。

建设质量强国在各领域生根开花

纺织车间偌大的厂房里,映入眼帘的大多是正在工作的纺织机器,偶尔才有工人出现。服装车间则是另一番景象:只见一排排工人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最终形成一件件成衣制品。两个不同的车间,两种不同的工序,诠释了纺织行业不同链条上的不同特性。而当他们的“结果”呈现在江苏阳光集团的展示厅时,却都体现出了同样的特点:品质优良,技艺精湛。

高品质的背后,是江苏阳光集团坚持走“质量兴企”之路,将质量作为巩固品牌、强化品牌、支撑品牌、提升品牌的核心内容来抓,打造了一个从“羊身上”到“人身上”再到“家里面”的完整产业链条。

“企业作为质量强国建设的主力军,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江苏阳光集团党委书记陈丽芬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专访时说,企业是质量强国建设的中坚力量,《纲要》出台,无疑为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纲要》就引导企业发挥好主体作用,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提出了一系列举措。从央企到民企,从国企到外企,从规上企业到中小企业,从世界500强到“专精特新”,他们正在按照《纲要》规划的蓝图和部署,积极发挥主体作用。

工信部推动实施制造业卓越质量工程,推动企业建立先进质量管理体系,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经验,激励制造业企业向卓越质量攀升;牵头发布《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实施意见》,印发《工业和信息化质量提升与品牌建设工作通知》等,促进重点行业质量提升。住建部推进工程质量数字化监管,加强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加快提高建筑材料质量水平,以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设工程品质,着力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各部门也在积极行动。

“质量强国建设贵以恒、重在行、强于新。加快质量强国建设,必须立足于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围绕《纲要》中明确的新思想、新目标、新路径,坚持贯彻落实新时代质量强国建设的各项举措,构筑新型国家质量体系,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其内涵,汇聚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我国尽快迈向质量强国,为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注入强大动力。”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林忠钦说。

《中国质量报》【年中特稿之一】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宁德市推动大黄鱼养殖设施向新 ...

  • 中消会在长春举办第三届中国汽车质量 ...

  • 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 ...

  • 从“万国机车”到“国家名片”——在 ...

  • 中国汽车工业暨一汽迎来70周年华诞 ...

最新新闻